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三小时旅游经济圈积极构建 非遗婺剧这样闪耀江西
2018-12-07 09:48:10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被誉为婺剧交响乐的《花头台》,让众多嘉宾如痴如醉;诙谐幽默的婺剧徽戏《梳妆》,让各位嘉宾笑口常开;有“天下第一桥”之称的婺剧滩簧《断桥》,更让在场所有嘉宾对婺剧艺术惊叹不已,喝彩连连。

  这场“跟着婺剧推介金华旅游”的文旅大戏结束近一周,鄱阳人任先生收到了从金华寄去的一份金华特产旅游大礼包,火腿、酥饼、旅游景区套票……情意满满的礼包让任先生惊喜,也想起了一周前那场精彩的婺剧展演。记者在他朋友圈看到,他晒出了当天婺剧演员派发旅游宣传册、台上精彩演出,以及与观众合影的照片,再次为金华旅游打Call。

  上周,“跟着婺剧推介金华旅游”活动先后走进江西鄱阳、乐平两地,展演四场婺剧演出和两场非遗展示。主办方金华市旅游局通过旅游推介与文化碰撞的方式,为当地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听觉盛宴。这场“文化+旅游”,也让江西游客感受到了古婺金华深厚的人文风情。

  “文化旅游”大放异彩 “浙江之心”热情相迎

  正值冬日,是粮食主要产地的赣东北人卸下农忙的时候,也是他们出行的好时节。“跟着婺剧推介金华旅游”来得正是时候。更重要的是,鄱阳、乐平都是爱戏之地,此次金华旅游推介以婺剧为媒,很对他们的口味。

  在乐平,当地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特意赶到现场考察。她认为, “跟着婺剧推介金华旅游”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旅游宣传模式,也给他们提供了组团新思路。“金华与赣东北几个城市都是戏剧文化深厚之地,有相近的文化、不同的饮食特色和旅游资源,我们在考虑是否可以组织戏剧主题的专题旅游,以婺剧为载体,带着我们的戏迷群体到金华去看婺剧演出,同时游双龙洞、横店影视城等景点,再组团去武义温泉、义乌小商品市场购物,金华这些慢休闲旅游资源都非常适合以老年人为主的戏迷群体。”

  她表示,当地游客乘坐舒适的高铁,只需两三个小时,即可抵达“浙江之心”金华。“现在高铁越来越方便,也拉近了浙江与江西的距离,比如金华到南昌就很近,只要1.5小时。”她认为,金华可与江西打造“三小时旅游经济圈”,让双方成为彼此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以戏剧文化为发展契机,共同构建大平台产品体系,搭建大市场营销系统,共建全域旅游闭环。

  金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目前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其中就包括“建设文化旅游新起点”这一重要任务。随着交通接驳的便捷度不断提高,金华与江西互为旅游客源地、携手打造文旅目的地的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以沿海高铁贯通为契机,山水秀美、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的金华恰好成为值得江西游客前来度假和旅居的福地。“金华风光旖旎,人文名胜众多,接下来正是在金华探古镇古村、赏漫山红叶、泡养生温泉的好时机。”活动现场,曾赴金华自驾游的乐平市民孙先生成了金华的特约导游,自发向大家介绍。

  诚如斯言,浙赣两地都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金华有以婺剧、东阳木雕等元素为代表的婺文化,鄱阳、乐平等地有以赣剧、古戏台等内容组成的赣东北文化,两者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种文化的碰撞可为游客带来强烈的新鲜感和好奇心。

  旅游地图精美实用 好礼相赠情谊长存

  “很多年前我就看到南昌公交车上出现过‘还不来横店玩’的金华旅游广告,在我印象中,这还是第一个在公交车上做旅游广告的城市,可见金华人做旅游的前瞻性。现在交通的贯通,为江西、金华两地市民互通文化有无、探访彼此风景提供了更多便利。”鄱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安说。

  活动现场,为让游客深度感受金华文化旅游的魅力,婺剧演员们还特别向游客赠送了漫画版金华旅游地图,并通过抽奖送出80份金华特产旅游好礼。循着这份地图,当地游客了解了以金华山、牛头山等为代表的生态风情、以横店影视城为代表的影视风情、以婺剧等为代表的戏曲风情、以婺州窑为代表的彩釉风情、以诸葛八卦村等为代表的古村风情、以金华火腿为代表的美食风情,和以东阳木雕为代表的手工艺风情等文化旅游元素,这些元素均是富有传奇色彩的金华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金华旅游推介与婺剧、传统非遗及地方美食等特色文化密切配合。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楼晓华说,这两年婺剧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走向全国,还沿着“一带一路”的步伐走向世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婺剧展演目前已走遍全国除西藏外的每个省。“婺剧虽然是金华戏,但其优美的扮相、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在文化走亲活动中收获了各地粉丝,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乡村,从专业剧院到乡村礼堂。”

  楼晓华介绍,婺剧收获的粉丝不仅有普通戏迷,还有专业戏剧演员,甚至不乏大牌明星。比如,浙江婺剧团在“2017中国戏曲节”上的演出,香港演艺界“阿姐”汪明荃就成了婺剧粉丝。香港九龙沙田大会堂演出现场,汪明荃和普通粉丝一样为婺剧演员们鼓掌喝彩。她还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一个字:‘劲’!两个字:‘精彩’!感谢浙婺带给香港观众一台高水准的表演。”

  据了解,接下来,文旅部门将继续借助婺剧等浓厚的金华文化,对外传播金华好声音,让金华的美景为更多人所知。

标签: 婺剧;金华;文化旅游;婺剧艺术;旅游;嘉宾;风情;浙江;文化;游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