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在“家门口”享改革红利 多项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集聚义乌
2018-11-23 11:07:54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张枝昶

  前天上午,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挂牌成立,义乌商标受理窗口扩大业务范围试点工作启动,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联络部揭牌,上海市工商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合作协议。多项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集聚在义乌落地,标志着义乌“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体系初步建成,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位一体”即服务事项上专利、商标、版权全类别覆盖,服务环节上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通,服务区域上国内、国际一体化协同。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表示,该中心的建成是义乌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将“一揽子”解决企业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版权登记及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29个事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推义乌优势产业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两个转变”。

  据了解,除了专利的授权和确权,该快速维权中心还为专利维权构筑了“绿色通道”,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数据库联网,实现大数据共享,义乌企业开展专利维权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义乌商标受理窗口扩大业务范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扩大商标受理业务范围后,义乌商标受理窗口在原有商标注册申请受理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加商标变更、转让、续展、许可备案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受理等23项业务。这意味着义乌企业在家门口就可“直通”国家商标局,为企业办事人员免去了繁琐手续和千里奔波。

  据悉,随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持续深化,义乌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4年义乌完成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对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先行先试和积极探索。2015年至今,专利申请量19240件,专利授权量13236件。今年前三季度,义乌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7984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36209件,占浙江省的7%、全国的8‰,有效注册商标量、境内商标申请量、境内商标注册量三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第一。

标签: 义乌;商标;业务范围;马德里;受理;市场监管;试点工作;维权中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