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连续9年共庆生 永康一对双胞胎姐妹双双高寿99岁
2018-11-22 10:40:4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吴越悦

  双胞胎不算稀奇,但是99岁高龄的双胞胎你见过吗?前两天,在永康市芝英镇西卢村,就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姐妹,在子孙后代及邻居的祝福声中,迎来了自己99岁的生日。

  99岁双胞胎

  连续9年共庆生

  这对出生于1920年的双胞胎姐妹,分别叫胡金龙和胡金球,出生时间前后相距不到1个小时。从90岁到今年,每年的生日姐妹俩都一起过。今年正逢99岁高寿,家里人张罗着为她们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宴。

  “祝妈和阿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愿外婆松鹤长春,春秋不老”……一大早,这对高龄双胞胎姐妹的子孙们专程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中,陆续给两位老人拜寿。一时间,胡金龙的小儿子卢高山家里热闹非凡。

  两位老人戴上了相同的发箍,穿上精神的红外套,在儿孙们的簇拥下,齐声唱起了生日歌。看着围绕着桌子的一大家,两位老人脸上也乐开了花。

  “很高兴啊。我的儿孙都很好,对我像宝贝似的。”胡金龙开心地说。她的大女儿卢香春已经年过七旬。她告诉记者,她母亲育有8个子女。而阿姨胡金球有4个儿子、1个女儿。目前已经五代同堂,膝下子女有六七十人。

  庆幸的是,虽然现在两位老人年事已高,除了有点耳背,思维清晰,身体也很不错,还偶尔会坚持自己洗衣服。

  虽然早年经历苦

  但高寿的秘诀在于“肚量大”

  其实说起来,这对姐妹花的人生经历都不算顺利。她们的人生经历很相似,都是早年困苦坎坷,中年丧夫,独自拉扯儿女们长大。尽管生活中有诸多的不如意,但她们都很乐观。

  现在,姐妹俩一个住在芝英镇西卢村,一个住在石柱镇麻车店村,相距10多公里。为了给姐妹俩创造更多相聚的机会,卢高山逢年过节会开车带母亲去看望小姨。姐妹俩每次相聚,都是拉着手有说不完的话。

  在卢香春看来,母亲和小姨的长寿秘诀是保持好心情,肚量大。虽然从小的生活比较艰辛,但胡金龙从不忘做好事,谁家有了困难,她总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比如谁家没米、没盐了,就会到她家借,借去以后还得起就还,还不起就算。

  “小时候我妈妈对我讲,做人要诚实,不要贪小便宜,如果人家敬你一尺,你要回敬人家一丈,她经常讲,前半夜为自己想想,后半夜要为别人想想。”卢香春说,正是因为老人家言传身教影响了几代人,儿孙都爱和她聊天,每年都会借着过节机会,全员聚齐,陪老人家过节。 

标签: 双胞胎姐妹;高龄;生日;儿孙;子孙后代;肚量;老人;邻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