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调整行政村规模 732个行政村将减至450个
2018-11-08 10:02:33 来源: 金华晚报 何思涵

  昨天上午,义乌召开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一场会议传出的消息,吸引了当地的广泛关注,它吹响了义乌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冲锋号。

  目前,义乌市下辖6个镇,8个街道,732个行政村。为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从今年8月开始,义乌市成立领导小组,着手推动行政村规模调整相关工作。

  根据下发的《关于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行政村规模调整有以下几个要求:300人以下的村,原则上必须调整;地质灾害隐患严重村、整村下山脱贫村、整村下山移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领导班子长期软弱涣散村,应当调整。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原则,对历史渊源较相近、建国后拆分的村,且群众有意愿的,鼓励进行撤并;支持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所在地同步谋划、分步推进撤村建(进)社区工作,村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已全部或大部分由国家依法征收,人均耕地原则上在0.2亩(含)以下,基本完成旧村改造的村,加速撤村建(进)社区;没有充分准备或条件尚未成熟的不急于启动撤村建(进)社区工作,可先进行村的撤并,做到“宜改则改,并改双行”。

  此次义乌行政村规模调整将涉及全市355个村,占全市农村的48.49%,调整后,行政村(居)为450个,减少282个,整体撤并率38.52%,新村人口规模一般在1000人至3000人左右。

  按照要求,义乌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将实行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原村已安排的各类在建项目仍然按原村落实不变;公益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干部基本报酬过渡期内不变;已安排的各类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等“七不变”政策,调整后新村将享受十条优惠扶持政策。

  从昨天开始到11月30日,义乌将正式组织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标签: 调整;义乌;行政村;全市行政村;冲锋号;工作;扶持政策;社区工作;义乌市;新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