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立足自身特色找准乡村振兴之路 永康大陈村集体收入大涨
2018-11-07 08:52:48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

  近日,浙旅集团与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签约,计划总投资1亿元,将大陈村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种植、休闲及影视剧拍摄、婚纱摄影等于一体的“舜耕农业观光园”。

  位于永康南部的大陈村,几年前还是个不起眼的村庄,全村1100多人,大半在外打工。再看如今的大陈,农家小院精巧别致,小桥流水古韵悠悠。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村庄日均接待游客约8000人次,民宿、农家乐家家爆满。

  “乡村,就该有乡村的样子。”2014年当选村支书后,陈建伟萌生这个想法。该村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清扫垃圾、整顿违建、建设美丽庭院、实施农房立面改造等各项举措,让村庄回归到记忆中山清水秀的模样。

  环境好了,还要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村子不远处是盘龙谷、虎踞峡景区,还有一片国有林场和水库,何不创办民宿?在村两委发动下,2015年3月,村里7名党员积极响应,每户投入约40多万元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开出全村第一批民宿,仅开业第一周,每家每天的营业额就达到1万元以上。眼下,全村总共29家民宿、农家乐,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400多万元。

  与民宿一起兴旺的,则是村里的农业产业。过去,大陈村的“舜芋”质优价廉却缺少销路,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刚被村民摆到家门口就被游客抢购一空,芋头丝、梅干菜、番薯干等土特产也成为畅销品,村两委还注册了“舜芋”“舜提”“舜米”等农产品品牌。2017年,全村仅农业种植、养殖的各项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

  为了让村庄更具活力,富有时代气息,大陈村还积极引进年轻创客和新兴业态,一方面将村中原有的老祠堂变身成为“创匠工场”,为新媒体工作者、广告策划人、手工艺人等提供免费的办公及活动场所;另一方面将村中老宅较为集中的区域,改造成极富文艺气息的“舜耕巷”,吸引多家精品民宿、酒吧、餐厅和手工艺作坊入驻。

  2015年大陈村村集体经济不足10万元,到去年已达到90多万元,今年正向着100万元以上的目标迈进,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5年前的不到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近4万元。


标签: 婚纱摄影;农业观光;前仓镇;影视剧;永康市;种植;村庄;手工艺;农家乐;拍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