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三箭齐发"推进扶贫协作 助推汶川电子商务创新
2018-10-31 09:0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晓恩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晓恩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今年“义博会”期间,有两条消息让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的百姓兴奋不已。在金华市挂职干部、汶川县副县长陈小建的牵线下,汶川县政府与中国来料加工产业联盟协会、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签订了一份大单:2018年至2028年,义乌为汶川提供20亿元(来料加工劳务费)的来料加工业务;义乌还与汶川签订协议,将在3年内向汶川“输血”,为阿坝师范学院提供资金、师资培训、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等帮扶,建设成立“电子商务学院”,助推汶川电子商务创业创新。

自2015年起,金华开始结对帮扶四川省阿坝州的汶川县、理县。2017年,增加四川省小凉山彝区结对任务,对口帮扶乐山市金口河区。2018年,又新增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仪陇县的扶贫协作任务。截至今年10月,金华先后选派99名干部人才,从烟雨江南来到四川奉献才智;一大批企业和婺商响应号召,到巴蜀天地创业创新。

霜降刚过,在理县桃坪村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果园里,红通通的苹果挂满枝头。

桃坪村自然条件恶劣,海拔高、土地贫瘠,以前一直缺水。由金华帮扶建成的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工程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将山下岷江的水通过水管、蓄水池引到高山上,不但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果园的灌溉用水也得到了保障。

“今年的苹果长得好,靠的是岷江之水上山来。”69岁的羌族村民吴文德感激地说,“没有你们的援助,我们哪来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前不久,乐山大渡河金口大峡谷,享有“峡谷第一村”美誉的胜利村迎来“浦江万人工疗走进金口河”活动的第46批游客。浦江还通过系列文化走亲活动,架起了浦江和金口河的文化桥梁。

据不完全统计,自结对以来,金华共落实扶贫资金1.685亿元,启动涉及民生帮扶、产业帮扶、干部人才交流的援建项目77个,不仅助推了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更摸索出了一条以民生援建为龙头、产业“硬援建”和智力“软援建”为两翼的援建新路子。

标签: 帮扶;来料加工;四川省;电子商务;汶川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