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提升“绩”分效益 兰溪“五分制” 引领年轻干部成长
2018-10-23 10:33:40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徐津京

  “作为一名选调生村官,刚参加工作时我特别紧张,幸好每季度有例会,对我们进行技能培训、业务交流及党性党规教育。”昨日,兰溪市黄店镇村官章碧瑶说。

  近年来,兰溪市围绕“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制定“五分制”培育举措,绘制年轻干部的成长路线图。把好政治素养首关,就要打造“德”分高地。兰溪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将正反面例证化清单60条作为新进公务员“一年一考”必修课,闭卷成绩95分以上合格,不合格的直接影响年度考核等级。目前,兰溪共有567名年轻干部参加考试,合格率92%。同时,每月组织30名年轻干部以辩论赛形式研讨身边案例,对政治素养不足的问题有反思有解剖,令年轻干部“不偏轨”。

  在“补能”方面,兰溪始终坚持在一线锻炼年轻干部。根据“年轻干部信息库”中年龄结构、专业背景、任职经历、考核评价等10项指标,兰溪筛选各领域业务骨干,派至一线岗位锻炼,既注重“送出去开眼界”,又坚持“沉下去吃苦头”。近3年来,兰溪共选派7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级学习经验,抽调437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一线锻炼,挑选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义乌“取经”。

  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兰溪专注于“勤”。创新“年轻导师带年轻人”传帮带制度,组建起一支35岁以下科级干部导师团,每位导师带领3名以上90后干部,以“有矛盾就问、有困难就论、有成果就享”为导向,让年轻干部耳濡目染,做勤快人、干实在事。与此同时,兰溪制定实干实绩赛制,提升“绩”分效益,树立凭实绩选人用人的导向。通过年轻干部“积分制”管理模式和排名优先提拔激励,让年轻干部全身心投入全域旅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此外,兰溪还在“清廉青年”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年轻干部,以“田间管理”模式,把好“入口关”,把脉“低谷口”,把牢“长效链”。重要节点全面考察,在入党、提职等节点全面考察,将廉洁自律表现作为必不可少的内容,特别是与群众打交道的态度和做法。

  据悉,兰溪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35岁以下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比例分别提高5.3、6.3个百分点,30岁以下中层干部比例提高4.7个百分点,从质量和数量上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扎实、能打硬仗、敢于创新、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标签: 干部;兰溪市;村官;技能培训;黄店镇;领导班子成员;例会;廉洁自律;实绩;党性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