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五项机制”破难题 自纠机制规范整改问题出成效
2018-09-13 08:00:4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天军 贾琳巧 薛文春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天军 贾琳巧 薛文春)数据显示,东阳农商银行去年全行审计问题整改率达99.38%。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审计问题整改“五项机制”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审计问题整改质效,东阳农商银行成功构建了审计问题整改“五项机制”,即构建整改联动机制、强化约见谈话机制、完善自查自纠机制、规范整改考核机制和深化成果运用机制。

  一项机制解决一个问题,有针对性地突破各个难点。“五项机制”不仅发挥了审计监督服务职能,还实现了与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的互动共赢。

  首先,建立以审计监察为主导,各业务线风险排查为重点的审计格局,构建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包含各项业务的多维度问题台账,完善审计问题库管理、运用,对整改问题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剖析问题根源,特别是对个别风险隐患较大的网点,进行“名单制”管理,重点关注、帮扶、督导,推动全行业务指导,促进网点内部审计更加科学、规范、合理。

  对问题整改不到位、违规行为较多、屡查屡犯、内部管理改善不明显等情况,强化约见谈话机制。下发《约见谈话管理办法》,缩短内部审计成果转化为管理制度的进程,强化审计整改和问责。同时,通过在单一问题整改率考核的基础上对同一机构同类问题复发率、虚假整改率等指标进行考核,强化对管理层的问责,促进问题整改重心上移。

  夯实对原问题“点对点”整改的成果,完善自查自纠机制。通过成因透彻分析,找准根源,把握问题发生规律,实现“对症下药”。以“啄木鸟工程”为载体,探索推进容错机制和分层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自查自纠意识,审计部门及业务管理部门设置专门的岗位对自查问题的整改信息进行检查督导,采取有效书面文档检查等手段和方法进行实质性复核。

  为了防止出现问题反弹,规范整改考核机制。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审计问题清单销号制度,逐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到人。健全审计回访制度,定期对已审计的项目进行回头跟踪审计,以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为依据,建立整改考核制度,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基层支行年度考核,突出整改考核。

  每项重要整改工作完成后,做好后续评估和观察,出现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通过下发审计信息简报、开展审计“蒲公英”课堂等形式,搭建审计成果共享平台,实现以阳光文化理念推进内控合规的运行。按照优先顺序、区分业务条线,挑选适量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逐年推进,深化成果运用机制。

标签: 审计;整改;约见;五项机制;考核机制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