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 吴兴“把脉”问诊环境问题
2018-09-03 10:12:31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日前,吴兴区八里店镇姚山北路附近一家企业被区环保局责令整改。“前段时间,当地居民向我们反映总是会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气味,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排查工作,对附近几家企业都进行了调查。”区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陆峰说,经过排查发现当地一家胶水制造企业生产过程存在问题,并全过程监督企业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吴兴区积极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以碧水蓝天净土护卫行动为抓手,聚焦水、大气、土壤、固废危废等重点,着力找补一批环境治理短板,严肃查处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区县。

  据了解,为从源头上预防、从苗头上化解,该区环保部门结合辖区内工业企业实施的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对工业园区及工业集聚区、沿河企业重污染行业企业等重点污染源和信访举报重复件进行全面巡查,并组织人员采取“水、陆”结合的方式对园区内所有排水口进行排查。“通过念好‘望’字诀,我们对辖区内的污染源真正做到了情况明、底子清,环保问题也实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如今,吴兴群众只要发现环境问题,便可通过环保热线、微信、微博等手段向环保部门进行举报投诉。这也是该区积极念好“闻”字诀,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环境信访问题的诉求、倾听群众的呼声的生动体现,这也让环境监督的覆盖面得到大幅扩充。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现场执法、暗访夜查、走访群众等举措,及时了解最新的环境污染问题。

  日前,一场涉水企业现场交流会在该区一家企业举行,环保局工作人员针对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予专业的解答。“我们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提升’实践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现场交流会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该负责人表示,“问”字诀让企业在环保部门的督促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

  排查是第一步,整治才是关键。该区在对前期排摸、采样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后,积极念好“切”字诀,围绕重点排水口、沿河涉嫌违法企业开展“体检式”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做到查处一件、震慑一片、教育一方。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84人次,检查污染源1785家,发出各类改正决定书97件,查封扣押10起,立案28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

标签: 排查;吴兴区;企业生产过程;姚山北路附近;副大队长;环保部门;胶水;环境保护局;整改;环境违法行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