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葫芦梁上挂 碧水绕人家 武义生态洗衣景观房引客来
2018-08-29 09:26:30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徐海波

  昨日,笔者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金川村看到,新建成的生态洗衣房结合传统村落建设,以老砖、老石板、老石槽等老物件为材料,巧引山泉水,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景观,受到游客欢迎。

  “以前村里的池塘一年到头漂着许多白色泡沫。现在水明显变清澈了,我们也不必日晒雨淋,洗衣服成了一件乐事。”村民徐大娘说。在该村生态洗衣房里,不仅有很多像徐大娘这样来洗衣服的人,还有不少村民和游客坐着纳凉闲聊,这里成了他们的室外“会客厅”。

  今年以来,柳城畲族镇根据各村主动申报,在金川、白岩头、郑徊等10个村兴建生态洗衣房,强化建设全过程的跟踪指导。目前所有生态洗衣房均通过镇级初验。“要转变村民的洗衣习惯,接受新模式,生态洗衣房必须建得让村民们接受和喜爱。”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盛村在该镇最早启动生态洗衣房建设,该村把大大小小的葫芦挂满房梁,赋予洗衣房浓郁的乡土味道,引得外来游客流连忘返。金山尖村把生态洗衣房建在水背下自然村,以山泉水为水源,废水通过管道接入污水管网,整体风格简洁大方,功能简单实用。全塘口村给生态洗衣房取名为“贤淑房”, 洗衣池采用青石板拼接而成,整体呈复古风格,建成后成了村中妇女的活动中心。

  据了解,武义已有87座生态洗衣房。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群众改变直接到河沟池塘洗涤的生活习惯,制定出台《武义县生态洗衣房建设标准及奖补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鼓励各地建接地气、有特色的生态洗衣房,推进农村生活洗涤污水应治尽治、达标排放。目前各村按照治理洗涤污水实际需要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标签: 洗衣房;柳城畲族镇;武义县;生态洗衣房;游客;洗涤;泉水;石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