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红旗黄牌制提升餐饮安全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8-08-27 09:27:1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志明 通讯员 金虹亮

  8月20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部分餐厅“打分亮颜色”。通过明察暗访,老刘家餐厅因就餐环境好、重视食品安全、食材有保障、操作规范等被授予红旗单位。店主老刘说,红旗挂在店里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今后餐厅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餐饮质量。

  目前,义乌市江东街道共有持证餐饮单位近1500家。由于小餐饮准入门槛低,加上业主与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个人素养、食品安全意识等因素,小餐饮行业管理成为“老大难”问题。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6月,江东街道、江东市场监管所出台了小餐饮行业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组织行政执法、食安、卫生监督等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模式,规范整治小餐饮行业。同时,实行“红旗表彰、黄牌警示”制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倒逼小餐饮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个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

  据了解,红旗表示该餐饮单位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操作规范,在同行业中起模范标兵作用,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黄牌表示该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穿衣戴帽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全、后厨污水乱排放等现象。“挂红旗”激励、“亮黄牌”警告,这种创新的监管方式在给义乌小餐饮行业套上“紧箍咒”的同时,也提升了义乌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

  郎女士经营着一家饺子馆。当天,看到市场监管人员前来检查,她马上迎上前:“不到位的地方都已按照要求整改了,你们看看这样行不行?”原来,早在8月10日,市场监管人员在检查时,发现饺子馆的消毒柜未正常使用,店内也没有安装灭蝇灯,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市场监管人员在她店门口贴上黄色的餐饮单位风险警示牌,上面清楚地写着需要整改的内容和应该如何整改。经过检查,饺子馆的确已整改到位。看到黄牌被摘下,郎女士露出了笑容,当场表示以后会重视食品安全。

  在检查中,市场监管人员还对部分已整改到位的餐饮店摘掉黄牌。同时,对一些环境卫生差、操作不规范的餐饮店张贴黄牌。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江东监管所所长陈协斌说:“挂黄牌后有5天整改时间,如果回访合格就会把黄牌摘掉,不合格的话会被立案查处。截至目前,累计有16家餐饮店被挂上流动红旗,140多家餐饮店被黄牌警告。”

  “黄牌并非一锤定音,红旗也不是一劳永逸。通过学习整改,黄牌可以摘牌成为红旗,反之红旗也可以‘沦陷’为黄牌。通过红旗黄牌的带动效应,可以提升义乌整个餐饮行业的水平,为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奠定基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红旗;食品安全;黄牌;餐饮行业;市场监管人员;餐饮店;整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