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把纠纷化解在诉前 把案件解决在庭前 永康“龙山经验”苗头不出网格
2018-08-09 09:46: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聂 通讯员 王美姿

  “母子之间因赡养问题起纠纷,甚至要对簿公堂,这与我们文明乡风不相协调,同时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昨天,永康市龙山镇格山村党支部书记朱孟云告诉记者,经过耐心调解,近日村里一位90多岁老人与儿子就赡养问题达成谅解,重归于好。

  朱孟云的另一个身份是“党建+N”网格员,像他这样的网格员,仅永康市龙山法庭辖区就有4000多名。截至目前,辖区两镇网格员在诉前调解纠纷680余起,协助法庭送达400余起。

  矛盾不上交,把尽可能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尽可能多的案件解决在庭前。永康法院龙山法庭深刻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近年来逐步形成“依靠党委领导、法庭靠前指导、发挥群众力量、分层递进调解”的龙山经验。该法庭受案数逐年下降, 2017年较2013年下降50.25%;2014年以来年平均可调撤率达88.19%,自动履行率持续高位运行,实现辖区“零信访”。

  “综治环境要平稳,信访要减少,矛盾必须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永康市龙山镇党委书记胡广辉、西溪镇党委书记应四勇均表示,镇党委都把法庭案件量作为评价基层一线自净功能的风向标,如果案件量增长,他们比庭长还着急。

  “我们始终坚持法庭引导前移、庭长重心下移,变坐堂问案为进村进企指导调解、提供法律服务。”连日来,龙山法庭庭长潘文接利用工作间隙,到辖区各村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网格员调解培训。调解员队伍从最初的不敢调、不会调到熟练调解,法庭诉前指导调解案件也由2014年的239件下降到2017年的18件。同时,通过开展无讼村创建活动,使辖区内除离婚纠纷外的传统民事案件基本通过非诉渠道得以解决。

  永康法院对基层治调力量的培育高度重视。龙山法庭恢复设立不久,便成立由40余名调解员组成的调解人才库。经过不断探索,龙山法庭已形成“防小、抓大、控激化”运作模式,建立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图。2014年以来,辖区内涉及非正常死亡的20多起民事纠纷,经法庭指导调解,全部妥善解决,无一起诉。


标签: 调解;永康市;法庭;赡养问题;龙山镇;朱孟云;化解;网格;矛盾;山村党支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