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浦江葡萄有了价格指数保险 价格下跌农民有得补
2018-08-09 07:36:0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贤飞 张姮 洪建坚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张姮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8月8日,满载3吨多浦江葡萄开往香港的几辆大货车,缓缓驶出浦江县黄宅镇蒋才文村。20多位村民站在村口,笑容满面地送走了自家出产的葡萄。每公斤30元的批发价,令农户们和人保财险浦江支公司都很满意。

  此前一天,人保财险浦江支公司分别与蒋才文葡萄专业合作社等签订了葡萄价格指数综合险承保协议。根据协议,蒋才文村30亩品控基地的葡萄价格若跌到每公斤16元以下或出现质量问题,保险公司都要进行赔付。

  浦江县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被誉为“中国巨峰葡萄之乡”,现有葡萄种植面积6.5万亩,2013年,“浦江葡萄”地理标志获农业部登记保护。由于葡萄上市时间比较集中,价格容易受自然灾害和产量等因素影响,“果贱伤农”的隐忧一直存在。

  为保护种植户的利益,同时引导农民种植高品质的葡萄,浦江县联合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为葡萄种植户“量体裁衣”,在我省首创葡萄价格指数保险,制订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省分公司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条款》。该保险面向全县葡萄品控生产者,每亩保费2400元,由政府补贴六成,农户自负四成。

  按照保险条款,在责任期内,当葡萄的上市季地头平均收购价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地头收购价时,保险公司按差价乘以保险产量和保险面积进行赔偿;对因保险葡萄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相关损失,依照法律该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也会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经过浦江县相关部门、种植户及保险公司等多方商议,今年葡萄保险试点价格为每公斤16元,每亩保险金额最高不超过2.4万元。

  据浦江县农业局局长楼建超介绍,为提高葡萄品质,避免低价无序竞争,该县推行葡萄种植控产提质,且农药残留、质量等都需符合标准。目前,全县有品控葡萄种植园5000多亩。按照农户自愿、择优参与的原则,今年参加保险试点的品控葡萄种植园共有50亩,涉及蒋才文葡萄专业合作社、郑家畈家庭农场、众盛家庭农场3家葡萄种植园。

  “这个保险是一针强心剂,也是一颗定心丸。我们只要一心一意种出高品质的葡萄就行,没有了后顾之忧。”众盛家庭农场负责人沈靖凯说。

标签: 葡萄;浦江;浦江县;蒋才;人保财险浦江支公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