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环保“特种兵”嗅辨师 样气采集需与臭气亲密接触
2018-08-06 09:55:07 来源: 金华日报 孙媛媛

  当大家沉浸在近期的“金华蓝”中时,却有这样一群工作者,他们不畏烈日酷暑,哪里有臭气就往哪里去,是环保工作的神秘“特种兵”。这是一个稀少的职业,被称为“嗅辨师”。在今年金华市打响的“蓝天保卫战”中,他们频频用鼻子工作,通过嗅觉监测出企业排放的气体是否超标。

  臭气嗅辨是流程缜密的技术活

  臭气嗅辨的最终结果虽是一串简单的数字,但这其中的工作涉及至少10个人的团队和2个不间断的工作日。

  臭气嗅辨首先需要进行现场采样。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室主任杜东方告诉记者,臭气采样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企业有处理设施的,这种操作起来较为便捷,采用真空气袋通过企业的排气筒进行采样即可。

  然而更多关于臭气的投诉举报则来自企业的无组织排放。由于和周边环境直接接触,影响面大,这就需要嗅辨师根据风向寻找最臭的地方进行蹲点采样。“臭气是一阵阵飘来的,我们一般在厂区外选取三个采样点,其中下风向是臭气最重的。”杜东方说。由于有些企业为了逃避监测,会选择在半夜进行突排,所以常常需要采样人员进行一天一夜的蹲守行动。

  7月初,接到群众举报,位于金华开发区的合糖科技有限公司有连续的臭气排出。由于该企业臭气排放没规律,杜东方和另一名采样人员在厂区外连续蹲守了一个星期,布置了多个采样点,采集了整整40瓶的臭气样品。据了解,每个真空瓶自重5斤,需托举至离地面1.5米高处进行采样。烈日下,几个采样点下来,嗅辨师已是汗如雨下。

  由于高温下气味散发快,臭味明显,夏季是采样频率最高的季节。去年夏天环保督察期间,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嗅辨小组迎着高温连续工作40多天,轮流执勤夜班,一律取消周末休息,为环保执法及时提供了多组有效的科学数据。

  嗅辨师无需过于灵敏的鼻子

  为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现场采集后,嗅辨师需快速集合在实验室里进行嗅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分室主任周武举说:“这是通过人的嗅觉感官进行测试的方法,单个人闻的主观性太强,所以至少需要6个嗅辨师,通过统计的方式计算得出结果。”据了解,一个嗅辨小组通常由8人组成,除6名嗅辨员外,还需一名做总体协调的判定师和一名配气人员。

  在配气室内,配气人员在三个气体袋中分别充入干净空气和混有污染样品的空气并密码编号,交由6名嗅辨师进行嗅辨。每个样品可能需要稀释成不同的倍数,进行多次嗅辨,直到所有嗅辨员都闻不出气味为止。经过数据统计分析,为环保部门提供科学的数据,以认定企业是否超标排放。周武举说:“我们做到过最高的稀释倍数是十万倍,有嗅辨员闻完一天以后直接流鼻血。”

  在仪器精密度较高的今天,为何还需要用这种人工方式对污染气体进行嗅辨?周武举解释说,人工嗅辨和机器检测是互补的。产生人能闻到的臭味的物质有上万种,目前仪器能进行常规检测的只有十几种,是非常有限的。其余仪器无法检测出的气体和混合型复杂的气体,就需要以人为嗅觉的方式进行补充。“仪器做出的指标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数据,和人的直接感受差距较大。人的嗅觉更有温度和代表性,可以与举报人感同身受,一致性较强。”周武举说。

  金华市是省内首批具备嗅辨监测职能的城市,目前团队共有15人,成员均来自实验室、采样室、文字综合室等环保系统的各个科室,兼职嗅辨工作。周武举说,除监测群众举报的臭气排放点外,大型重点企业也需进行日常的例行监测,“比如十八里的垃圾填埋场,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人工嗅辨监测”。

  “其实,做‘嗅辨师’并不需要过于灵敏的鼻子。”周武举谦虚地说,能代表普通人的感受,真实反映出臭气浓度即可。嗅辨师申请者需在国家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进行统一培训,通过笔试和嗅觉测试,取得上岗资格证。在嗅觉测试中,需要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锅巴气味、成熟水果香和粪臭五种气体的气味。

  据介绍,做嗅辨师对生活习惯有一定要求,不能喝酒、抽烟,女性不能化妆、喷香水。在实验前要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影响嗅觉。

  记者了解到,在环保工作中,通过人的感官作为执法判断依据的非常之少。像嗅辨师这样“有温度”的环保执法监测,为市民创造清新空气带来了鲜活的人情味。

标签: 臭气;嗅觉;监测;采样;鼻子;武举;环保工作;金华市;烈日;特种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