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 金华女生夺冠军
2018-08-03 10:26:27 来源: 金华日报 王健

  8月1日,从湖南衡阳传来好消息:正在当地举行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上,浙江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李羽茜荣获女子丙组劈卦拳冠军。

  参赛的共有149支代表队,竞争非常激烈,这个女生为何能脱颖而出?

  1日晚,李羽茜趁着比赛的空当,和记者聊起了自己十几年的“武术生涯”。

  如何摘金牌

  李羽茜1999年出生,永康人。她说,自己今年暑假,从7月1日至27日都在学校集训,每天顶着酷暑训练。“有的时候觉得坚持不下去了,躺到床上后就不想起身,但一想到比赛近在眼前,比自己优秀的人还在刻苦训练,自己这点训练量根本算不上什么,就调整好心态,嗖地爬起来,奔向训练房。”好在,羽茜的训练里也不仅仅是辛苦和枯燥,教练的鼓励、同学的陪伴,都挺有意思,是调味剂。“尤其是我们的教练,他想尽办法,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授给我们,熬着酷暑带着我们科学训练,一方面对我们严格要求,一方面对我们倍加关心,在我们失落的时候及时给予鼓励,这样就撑下来了。

  这是李羽茜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去湖南之前,她认真检查了器械服装,想了好多突发状况下该怎么应对的策略。“教练一直强调心态要平稳,其实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国赛,没有多少经验。”李羽茜说,她上场之前,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看着许多人做着很漂亮的动作,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教练一直陪在身边,在她耳边反复地讲着比赛的要点,“有教练护着,我心里才逐渐放松下来。”

  上场后,听到同学们的呐喊助威,李羽茜觉得更踏实了,并没有想着一定要拿到多好的成绩,只想着一定要放开打比赛,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让自己整个7月的努力不白费。

  “冠军就是这么得来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世家与努力

  李羽茜家里有许多人爱好武术,家庭的熏陶让她从读幼儿园开始就喜欢上了武术,觉得好玩,很酷。“每次在幼儿园里表演武术,小朋友们都很羡慕我,我觉得很骄傲。”这种良好的感觉,让小羽茜很愿意在武术上多花时间练习。

  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高中,一直没有间断,直到2017年,她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

  “练武术有瓶颈期,我也不例外,记得小学高年级阶段,我在永康大司巷小学读书,武术水平停滞不前,我有些失望,甚至觉得自己或许本来就不是这块料。”李羽茜说,那时候,家人就鼓励她,说即使武术达不到很高的水平也没有关系,起码可以锻炼身体,一定要坚持。“没想到,坚持着,随着身体素质提升,不知不觉地就突破了自己,有的难度就自然地突破了,动作也变得更加协调,我这才重新找到了自信。”

  上了初中、高中,学业压力大了,练武术的时间就少了。“面对两重压力,我的办法是给自己强大的心理暗示:不是有些人认为搞体育的人肌肉发达头脑简单吗?不是有人说体育成绩好的文化课成绩都不怎么样吗?我可不想让自己来印证他们这种错误的看法。我觉得,学业成绩即使不能和那些尖子生齐平,但我也应该尽我的全力不落下任何文化课。我要双赢!”

  练习武术的时间少了,她就抓住每次练习的机会,珍惜每次比赛经验的积累。学习时间少了,她就更加注重学习效率的提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文武双全,让李羽茜有机会这样表达自信:“文化课与体育其实并不冲突,我反倒觉得两者的融合,才是给自己最好的精神支持。”

标签: 武术;篮球;浙江师范大学;体育老师;金牌;教练;体育教育专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