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支持创业培育创客 金华推出“小微创业精准贷”服务
2018-08-02 10:10:56 来源: 金华日报 章馨予 郎静

  近期,刚注册完营业执照的市民会收到一条可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短信。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这是该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小微创业精准贷”服务。

  “短信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市场准入系统智能筛选后发送的,发送对象均是近年符合条件但未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以及新注册营业执照的创业者。总而言之,收到短信的均符合申请条件。”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继去年获评“省十大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以来,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强政策“修内功”,抓服务“练外功”,不断提升“小微创业精准贷”品牌影响力,并于今年4月联合有关部门出台《金华市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试行)》。

  《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以下统称重点人群)按贷款实际发放利率给予财政全额贴息,对其他借款人按贷款实际发放利率给予50%贴息,予以贴息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贷款基础利率加3个百分点。为鼓励小微企业创新,对入驻科技孵化器的小微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政府贴息究竟省了多少钱?以贷款30万元为例,对照7.35%的年贷款基准利率,每年创业者可节省利息2.2万元。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力社保局还通过数据共享、内部联动优化办事流程。如登记失业人员仅需提供营业执照就能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0个工作日后便可接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的电话通知。

  为营造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以“青年创业谷”计划为依托,大力培育“青年创客”项目,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精准信息推送之余主动走访三分田农村电商园、CRC文化创意园等“青创工场”,“送政策上门”开展新政宣讲,“送服务上门”现场审核创业补贴,并深入调研创业的难点堵点,详细了解“创客们”对青创讲堂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向338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81万元,同比增长16.9%,支付贷款贴息168家共293.5万元,同比增长21.5%。

标签: 创业;市人力社保局;营业执照;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基准利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