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浦江跻身“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被推荐全国示范县
2018-07-13 10:21:02 来源: 金华日报 李俏红 徐益丰

  7月10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名单,浦江县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评审,成为金华首个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扶贫办联合推荐全国示范县。

  近年来,浦江县以全省美丽公路示范县为基础,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坚持花小钱办大事,以财政兜底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资金;以“山上浦江·美丽交通环”为重点,以“红色路长制”为核心,以“机器换人”为引领,以“公交一体化,两元一票制”民生工程为保障,全面打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组合拳,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滴,老年卡。”6月27日上午,浦江县石台盘村实现500米内乘公交,17名常住村民结束了下山2公里才能乘公交车的历史。至此,浦江县实现建制村500米半径公交站点全覆盖。

  将服务送到村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的目标。浦江在完成省定2公里“村村通”客车目标任务后,通过自我加压,紧盯500米至2公里范围建制村通公交目标,扩大“村村通”公交受益面,解决了城区及53个行政村群众公交出行不充分问题。浦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智鸣说,合理布局农村公交线网,开通了乡镇公交、定制班车、旅游班车和通勤班车,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1条,全县公交线路站点扩展到173条、1005个,线路总里程2788公里,较上年上升20%,500米公交站点全覆盖,受益群众2.83万人,村民出行服务能力和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高。

  浦江建设完成“山上浦江·美丽交通环”81.6公里,美丽公路260公里,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工程176公里,侯蒲线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农村公路,浦横线浦阳至前吴段被评为省级精品道路;建成全省首个全域绿色出行县、首个全县域公交推行移动支付的县级城市、首个建制村500米半径公交站点全覆盖县。

  浦阳以美丽农村公路为纽带,形成了浦阳江沿江廊道生态线、新光马岭茜溪线、水墨前吴山水线、多彩平湖双姑线、嵩溪江南古村线等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引爆了乡村旅游。大畈乡上河村曾深受水晶污染伤害,侯蒲线这条“四好农村路”使这个水晶专业村焕发生机。此外,全国首个诗人小镇成功落户侯蒲线沿线,这个流淌诗意的地方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和国家级3A旅游风景区,2017年实现旅游收入117万元,米粉面收入150万元,人均增收约2670元。

  “下一步,我们要以‘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县高水平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工作,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创新‘四好农村路+’模式,不断推进公交持续、稳定地运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智鸣说。

标签: 示范县;浦江县;四好农村路;建制村;省扶贫办;交通运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