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公交将全面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2018-07-05 10:38:30 来源: 舟山日报 方智斌;王姿尹;夏昭瑜

  昨天上午,市民小刘在新城东方润园站登上公交22路车,用手机对准POS机一刷就完成了车费支付。“出门只要记得带手机就能乘坐公交车,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小刘说,以后再也不怕忘带市民卡和零钱了。

  推广公交移动支付功能是我市治理城市拥堵工作的其中一项考核指标。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副处长苗峰介绍,在市交通运输局和市经信委的共同推动下,我市公交即将全面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移动支付开通全覆盖,今后支付方式将更多样

  为方便群众出行,深化城市治堵,6月下旬,市交通运输局召集市公交公司、市市民卡公司讨论公交移动支付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安排,明确“7月份完成本岛所有公交车车载POS机具安装、调试,并顺利上线”。

  “在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工作推进非常顺利。”苗峰介绍,截至7月3日,舟山本岛119条公交线路上的773辆公交车已完成支付功能改造,BRT站台移动支付改造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所有设备力争月底前完成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岱山本岛及衢山岛的公交车已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嵊泗县公交9条线路的50辆公交车、六横岛上3条线路的6辆公交车将在本月内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岱山长涂、秀山岛预计在8月份开始使用移动支付。

  在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争取在近期新增其他移动支付方式,实现便捷支付,方便市民出行。

  ■凭“市民码”乘车,暂不支持换乘

  据了解,市民和游客均可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在我市乘坐公交车。乘客可通过关注舟山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并完成注册,点击在线充值,给舟山市虚拟电子公交卡充值后(金额不少于10元),生成二维码(简称市民码),并持“二维码”在公交二代POS机具上进行扫码扣费乘车。需特别提醒的是,乘客在充值时,微信钱包会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乘客不需要移动支付功能时也可申请退款,退款申请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理并退至本人微信账户。

  目前,凭“市民码”乘车,票价全额收取,因二维码技术原因,暂不支持换乘。公交公司也会抓紧时间对所有公交车驾驶员进行培训,以便于可以指导乘客使用移动支付。

标签: 移动支付;市民;开通;市民卡;手机;乘车;交通运输;零钱;润园站;微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