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党旗在海外工地飘扬 东阳首创建筑产业党建联盟
2018-06-30 09:11:46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必须为侦查人员办案的高效点赞!”浙江华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许宝鸿有感而发。数月前,该公司在江西的某项目经理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侵占公司资金,且拒不配合公司进行项目结算。公司向东阳建筑业犯罪侦查中心报案。侦查中心迅速受理立案侦查,多次赶赴江西南昌等地取证,仅用两个多月便查清犯罪事实,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采取强制措施,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侦查中心的这种高效服务是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扶持建筑业发展的常态。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建筑产业由大向强发展,东阳首创成立建筑产业党建联盟,形成了政府和企业有机融合、互督互动的党建新格局,擦亮东阳建筑产业“匠心筑梦”的特色党建品牌。

  其中“店小二”服务中心党委在推动建筑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有诸多创新之举。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地税)局等十几个部门单位有关建筑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审批、社会统筹、证书认定等47项服务,全部纳入“一站式”服务体系,成立国内首个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都成为“红色店小二”,以党建助推“最多跑一次”在特色产业的落地。以办理建造师变更业务为例,从递交材料到取得变更证书,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而今10分钟即可办结,实现“立等可取”。

  东阳市建管局局长葛德中介绍,首批入驻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35个办理事项中已有28项实现现场办结,窗口即办件提速80%以上。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内,全国首创成立的建筑业法庭、建筑业检察室和公安局犯罪侦查中心,对涉及建筑企业侵权案件实行专业化办案,目前已为50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支持,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多亿元。

  除了“店小二”服务中心,东阳还建立建筑产业党群服务中心,既是展示东阳建筑文化、企业风采和建筑产业党建特色的“红色窗口”,更是一个党员互动、培训交流、团队活动的“红色沙龙”。

  截至目前,东阳市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下设党组织251个,其中党委10个,党支部102个,临时党支部171个,共覆盖党员7166名,其中流动党员5567名。在党建的引领下,东阳建筑产业2017年完成建安产值2573亿元,总量连续九年蝉联全国县级市首位。


标签: 建筑业;东阳;店小二;建筑产业;侦查;经济损失;侦查中心;党建;浙江华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犯罪嫌疑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