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锦绣河山》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亮相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2018-06-10 09:15:23 来源: 金华日报 杜倩倩 蔡凤

  6月9日,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开幕,会场上的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再次受到关注。尤其是主会场这幅大型木雕屏风《锦绣河山》,长12米,高5.15米,于磅礴大气中展现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和兴盛繁荣。

  担纲此次峰会木雕装饰主设计的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虽然有着成功参与G20杭州峰会会场木雕创作的经验,黄小明对待此次设计仍丝毫不懈怠。从四书五经到经典诗词,他一头扎进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最终将内容定为“大河山川”的家国情怀。

  除了主背景《锦绣河山》,环绕主会场大厅四周的36块1米×4.8米的木雕挂屏也由黄小明亲自设计。一刀一斧的雕琢中,大国风范和工匠精神入木三分。黄小明介绍,这一系列作品均由新东阳木雕团队加班加点赶制完成,前后历经半年。

  东阳木雕历史悠久,位居中国四大木雕之首。东阳现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34人。如何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东阳走出了一条促进木雕、竹编与红木家具不断融合发展的路子,木雕红木产业已成为东阳的“国家级”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多人。

标签: 木雕;红木家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会场;屏风;河山;四书五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特色优势产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