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婺城:“互联网+教育”催生新风景:课堂进入“划”时代
2018-05-30 08:59: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骏

  我们都知道,小学生是不能带手机进校园,尤其是进课堂的。而有些学生却在课堂上光明正大地玩起了iPad,而且是人手一机,他们在iPad上做习题、收发老师布置的任务、反馈知识点学习情况等。这就是当下颇为流行的移动终端进课堂。5月24日,婺城区“8+X”移动学习终端应用校际联盟教学研讨活动在雅畈小学举行,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究竟是怎么融合的?三堂展示课给了观摩老师以直观的感受。

  这三堂展示课分别是数学、英语、科学,雅畈小学郑娜玲老师上的是《长方形的面积》一课。郑老师借助移动学习终端,确定了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体现了以学定教的原则,每个人都即时在手中的小屏幕上完成练习上传。安地仙源湖实验学校王小旦老师的英语课,借助移动学习终端,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和思考,开展课堂交流与小组实践,同时,接受度不同的学生可以领到老师派发的不同任务与作业。环城二小盛兴前老师的《点亮小灯泡》一课体现了先学后教的原则,利用移动学习终端组织学生采用小组合作,让学生自主操作,并在操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课后,其他学校三名有过相关教学经验的老师做了点评,市、区教育局及教育技术中心的专家也对移动终端进课堂作了总结与分析。大家提到较多的一点是,“一对一”数字化个性学习,能有效实现以“教师教”向“学生学”为主的转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个性化数字化高效学习,未来教育的智慧课堂让人期待。

  市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负责人严依龙说,省教育厅移动学习终端试点项目于2015年9月启动,我市有多所学校入围,婺城区10多所学校也配备了500多台移动学习终端,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以校际联盟的模式先行尝试、探索移动学习终端应用。

  雅畈小学校长汪咏梅做了推进移动学习终端应用典型的经验介绍。自2017年9月成为全省第二批移动终端进校园的学校,该校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运用平板电脑后,上课师生交流多了一种新形式,相关师生反映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学习兴趣有所提高,能让老师更有效地运用多种形式把教学难点、重点予以落实,更方便因材施教。

  婺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钱胜军表示,教育是一场革命。在“互联网+教育”理念的推动下,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教育服务、云端一体化、智能终端等技术的融合,开启了课程变革的新时代。移动终端代表未来学习的一种趋势,以前大家都相对注重设备的配备,以后要多思考如何应用,如何更好地融入课堂,结合学科规律与教育规律,不断优化不断改进,同时要做到常态化,做到日常教学中方便使用,从“盆景”变为“风景”,实现精准教学、精准辅导、精准管理。

  在去年10月,婺城区教育局就召开了“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资源的新型教学模式研讨会”,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部主任莫世荣在会上作了《智慧教育与未来学习》专题讲座,让200多名校长与老师深受启发。

  莫世荣说,现在的孩子是“划”时代的人,看到任何触屏都习惯去点一点。互联网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们获取信息和交流的一个途径。他们的认知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更喜欢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借助技术,变革学习空间,就成为推进智慧教育的一个切入点。


标签: 老师;终端;课堂;移动终端;移动学习终端;学生;城区;教育技术;教育局;习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