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文化+”“+文化”战略 东阳打造新时代文化复兴样板
2018-05-21 09:48:45 来源: 金华日报 杜倩倩 蔡凤

  “以木雕文化、酒文化、书院文化、武术文化、禅文化五大特色文化为重点,挖掘文化优势,做好小镇‘风情’的提炼和培育……”在5月18日上午召开的东阳市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动员大会上,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作了表态发言。

  湖溪镇是省文化强镇和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去年7月被列为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对象。该镇抓住这一契机,充分做好挖掘、融合和展示三篇文章,打造风情小镇的资源“内核”,全面提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今年年初,东阳市将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列为今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各镇乡(街道)积极深挖文化优势,激活发展新动能。

  “按照建设世界级文化创意之都的定位,东阳将打造新时代文化复兴样板,让文化优势成为东阳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表示,东阳近几年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平均增速26%以上,文化产业占比为11%,均超过全国和浙江平均水平,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已成为东阳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特别是东阳木雕和横店影视,更是东阳的金名片。

  如何实现文化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化?东阳将从丰富提升文化产品、有效整合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文化精品、不断扩大文化影响上入手,全面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为此,东阳建立了市领导联系特色文化的机制。

  除了对现有文化的提升、整合、展示和宣传,东阳将大力实施“文化+”和“+文化”战略,在推进建筑、木雕、影视、教育、生态、文创、文旅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把文化元素融入各行各业。建筑产业方面,将深入挖掘、广泛传播东阳的建筑文化、工匠精神和营造技艺,着力将东阳打造成“工匠之乡、建筑圣地”;木雕红木文化产业方面,将以“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为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影视文化产业方面,将以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契机,通过实施全域化、工业化、集聚化、国际化战略,推动横店乃至东阳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

  抓好文旅项目是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支撑,东阳将加大力度打造影视文化游、木雕古宅文化游、生态休闲游三大文旅品牌。推动旅游向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发展,重点打造城区、横店、古宅、东白山四大旅游板块,构筑覆盖全域的旅游网络,把整个东阳市域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旅游+”“+旅游”,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不仅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要素,还要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新兴旅游要素。

  到2022年,东阳要实现全市文化产业营收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8%左右。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50亿元,成为全国文创型全域旅游示范区。

标签: 文化优势;木雕;发展优势;文化产业;文化;特色文化;小镇;影视文化产业;旅游要素;文化资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