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国际茶研会会长教你挑茶叶 龙坞新型茶饮亮相茶博会
2018-05-20 09:21:18 来源: 都市快报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场家门口的茶叶盛宴让大家饱享“茶”福:来自全球15个国家、国内21个茶叶主产省、1200家品牌茶企带着各自的“王牌茶”齐聚西子湖畔。

  如何品茶、挑茶成了一门不小的学问,快报记者在茶博会采访到了杭州国际茶研会会长何关新,教大家几招挑茶叶小招数。

  闻香挑茶舌尖品茶

  要结合自己的肠胃习性和爱好

  去年首届中国当代茶文化论坛提出“六茶共舞”理论,即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对于很多人来说,喝茶饮茶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部分。

  “以前中国人讲柴米油盐茶,现在把茶的位置放到首位,成了茶米油盐柴,茶是中国人待客首选饮料。闻香挑茶,舌尖品茶,结合自己的肠胃习性和爱好,用文化的视野挑茶叶,便能买到心仪的好茶叶。”何会长说。

  “比如有些人肠胃虚寒,适合喝红茶,杭州人喜欢的九曲红梅最适合不过。如果喜好茶叶清香,绿茶最合适。喜欢茶香清淡挑选明前茶,喜欢茶香浓郁,挑明后茶。当然,还要考虑经济因素。”

  西湖龙井茶“龙行文化”被全世界认可

  对于爱茶之人来说,茶文化历史底蕴也成了挑茶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龙井茶文化,何会长提出“龙行文化”概念。

  杭州西湖产茶,可考察的最早记载出自唐代陆羽《茶经·八之出》所记:“钱塘生天竺、灵隐二寺。”意思是说,在杭州钱塘天竺和灵隐二寺所产茶叶品质较好。

  作为全国百茶之首,西湖龙井茶文化内涵已走向全世界。众所周知,西湖龙井是一种扁形茶,素以扁平、光滑的外形著称。何会长说:“独特的外形,源自西湖龙井茶特别的手工炒茶技艺。这项技艺使得龙井茶种植范围不断传播扩散,我把它归纳为西湖龙井的‘龙行文化’”。

  仅国内,“龙行文化”的辐射面积已超过千亩。目前西湖龙井茶在杭州有2.3万亩,带动杭州周边地区相关茶33万亩,带动整个浙江省近110万亩,带动全国近3000万亩。

标签: 西湖龙井茶;茶叶;肠胃;龙行文化;国际茶叶博览会;文化;舌尖;茶文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