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兰溪将军村滞销椪柑终于卖掉了
顾得了这家村,顾得了哪家店?
2018-03-27 09:16:3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枫

  近日,兰溪市香溪镇将军村椪柑滞销,在媒体的呼吁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电商平台、公益组织、兰溪本地企业和市民纷纷援手助农,当地镇政府积极与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目前将军村农户家中的椪柑基本销售完毕。

  3月21日,记者来到香溪镇采访,发现该镇仍有多个村存在椪柑“卖难”问题。由于没有客商前往收购,农户正为寻找销路发愁。椪柑“卖难”现象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现象:气温上升心急如焚

  香溪镇是兰溪柑橘主产地,将军村位于兰江下游兰溪建德交界处,离兰溪市区约20公里,依山傍水,是兰溪柑橘种植专业村。

  将军村470多户农户1600多人口,村中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村民都已上了年纪,种植椪柑的以这些留守中老年人为主。去年椪柑丰收,村民将采摘后的椪柑用保鲜袋一个个套起来储存在家中,指望能够卖个好价钱。没想到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椪柑,今年春节过后却无人问津。随着气温回升,卖不出去只能烂掉,村民心急如焚。

  “肥料、管理、采摘、套袋都要成本,椪柑卖不出去白种不算还要倒亏。”今年68岁的陈基来种柑橘种了40多年,在村里最先引种椪柑,去年收获近1万公斤椪柑。3月21日,记者在陈基来家中看到,一筐筐没卖出去的椪柑堆成山,房间地上也是。他说他家椪柑只销出去1000公斤左右。

  村民陈积华去年收获1万公斤椪柑,春节前雇车运到市场上卖掉2000多公斤,向亲友半卖半送销出3000多公斤,仍有一半没有卖掉。

  3月15日,兰溪当地媒体兰江导报报道了将军村椪柑滞销消息,消息传出后,“普惠健康”“追溯自然”“金华微生活”“云集”“丰收购”等电商平台,永康“最土”公益组织,兰溪本地企业新湖地产兰溪公司纷纷伸出援手,先后与将军村取得联系,帮忙解决将军村的椪柑销路问题。兰溪城区兰江导报社、兰江大厦两处分别设立爱心椪柑销售点供市民认购。将军村村主任赵建飞说,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他们村农户家中的椪柑已在3月25日基本售完。

  香溪镇政府3月21日统计,将军村椪柑没有卖出去的种植大户有74户,滞销数量约18.5万公斤,另外零星散户滞销2.5万公斤。全镇除将军村外,还有富民、施下、龙港、官塘、西章等5个村43户种植大户椪柑滞销,数量约17万公斤,另外零星散户滞销2.5万公斤。

  兰溪市农业部门统计,兰溪全市今年椪柑滞销数量达到50多万公斤。

  原因:怎么一个“老”字了得

  “往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地里忙着给橘树除草,今年根本顾不上,每家每户都在为椪柑销路发愁。”赵建飞说,春节过后,本该是椪柑销售高峰期,今年村民左等右盼,却没有盼来客商上门收购。

  兰溪市农林局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启认为,香溪等地柑橘滞销严重,有市场、品质、品牌等方面的原因。就市场而言,在大市场大流通的背景下,市场上一年四季销售的水果品种很多,特别是外来水果对本地水果冲击很大,“红美人”、沃柑、丑橘等新兴品种轮番上市,作为大众化水果的本地柑橘(椪柑)的销售空间受到挤压;就品质而言,兰溪椪柑品种这些年没有得到改良,品质没有提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就品牌而言,兰溪椪柑没有像枇杷、杨梅那样打出自己的品牌。

  据介绍,兰溪椪柑以往主要销往东北、俄罗斯等地,今年由于外地椪柑品质好于兰溪,价格却相对较低,结果市场被湖南、江西等地的椪柑占领,销售变成以省内为主。

  香溪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胡庆松在香溪镇工作20多年,是位“老农业”。据他介绍,香溪镇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大量种植柑橘,10多年前开始大面积种植椪柑,截至去年底,全镇柑橘种植面积6000多亩,其中柑橘2000多亩,椪柑4000多亩,全镇还没有一个村注册自己的椪柑品牌,也没有自己的椪柑销售经纪人和贩销大户,更谈不上成立椪柑专业合作社。

  胡庆松坦言,这些年来,香溪镇的柑橘(椪柑)品种一直没有进行改良,销售主要坐等客商上门收购,椪柑出现滞销,与果农误判市场形势和外来水果冲击有很大关系。据介绍,今年春节前,香溪椪柑一度销售不错,部分果农认为春节过后价格还会上涨,产生惜售心理。没曾想到,春节后没有等到收购商上门收购,椪柑价格一路走低。

  对策:与时俱进提高竞争力

  兰溪市柑橘种植面积1.4万亩,年产量1.3万吨,其中椪柑种植面积约5000亩。去年兰溪柑橘丰收,产量达到1.28万吨,同比增长90%以上。去年年底椪柑销售价格每公斤2.4~2.6元左右,品质差的售价每公斤1.6元左右。

  兰溪市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首席水果专家陈新炉算了笔帐,算上人工、包装等费用,一亩柑橘的生产成本约2000元,亩产量约2000公斤,按售价每公斤1.6元计算,亩均收入4000元,每亩效益约2000元,种植效益并不高。

  针对椪柑滞销问题,3月19日上午,兰溪市农林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应对措施。局长余樟土提出,一要主动对接,积极与企业、超市、学校等沟通联系,千方百计打开销路,帮助农户减少损失;二要因势利导,帮助农户加快品种改良,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品质,走优质优价道路;三要打造品牌,以良种良法促品质提升,通过宣传推介,培育好品质叫得响的柑橘品牌;四要做好产业延伸,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工商资本,特别是精深加工企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五要长期谋划,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传统产业结构调整

  3月22日,兰溪市农林局邀请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农科院园艺所、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市特产站等单位专家,在香溪镇将军村召开了兰溪市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会上,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甫志指出,近两年,云南、广西、四川等地种植的一种叫沃柑的晚熟杂交柑橘品种,在我省销售势头很猛,预计明后年销量还将增加。兰溪果农要有思想准备,要想方设法提升现有柑橘品种的品质,同时引种其他优质品种,改进种植技术,加强管理,增强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他建议村民分步转型,一般种植户可通过疏果、施用有机肥等,减少产量,提升果品质量;水果大户可引进新品种,尝试利用设施农业调整种植结构。

  市特产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蒋飞荣提出,果农必须打破老办法、老思路,政府和农技推广部门要制定产业规划,调整兰溪柑橘(椪柑)早、中、晚熟的种植比例,引进新品种,建立示范基地,引导果农转型发展。

  据了解,为提高兰溪柑橘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引导果农走转型发展道路,兰溪市农林局已着手在香溪镇建立面积共200亩的两个柑橘(椪柑)示范基地。


标签: 气温;柑橘;滞销;将军;销售;品牌;农户;果农;种植;农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