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全域景区化 景区生态化 婺城升级版美丽乡村宜居宜游
2018-03-27 09:06:22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戴建东 通讯员 陈晓倩

  “现在我们村里可是大变样了,保管让你惊喜万分。”这几天,一说起集镇面貌的变化,婺城区箬阳乡箬阳村村民们脸上充满了笑意和自信。村口竖着独具竹木特色的立屏、特色漆画铺就的围墙,还有随处可见的街角小景观……经过半年多设计规划,“秀美南山”风景线上的美丽箬阳已经呈现在大家眼前。

  2017年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创建精品村5个、秀美村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秀美南山风景线不断完善。同时,还深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三个标配”,创建精品村21个、秀美村10个、宜居村4个,建设城乡绿道15公里。

  走进古村喻斯,古戏台、千年樟树群、穿村而过的溪流,在历史积淀中散发出新光彩,登临凤凰山生态游览区可一睹金华全貌;红色革命根据地银坑村,传承发扬革命传统,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浪漫客家村琴坛,将客家文化和客家美食融入发展,展现特有的风土人情……游走婺城,看的是山水田园风光,赏的是婺城美丽乡村。

  去年9月,婺城出台《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一幅幅美丽乡村风景图徐徐呈现。三年行动计划中,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将建设美丽乡村分点分块,从垃圾分类到污水治理,从美丽镇村建设到乡风民俗的提升,将建设目标数据化、阶段化,结合“党建+”,建立完善的考核、验收管理办法,深化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安地镇岩头村位于梅溪之畔,是梅溪廊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涉及的村落之一。“整条梅溪廊道有七景九堰一座廊桥,而岩头村就占据了三堰一景和唯一的一座廊桥。”岩头村支部书记陈秋平对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建设有自己独特看法,岩头村作为梅溪廊道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从文化挖掘到硬件设施配备,岩头村的美丽乡村特色紧抓“婺文化”,打造独具一格的美丽岩头。

  配合安地镇小城镇整治,去年8月岩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陈秋平告诉笔者,目前村庄建筑立面改造、道路重新整修铺就、景观带布置等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全面深化岩头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比较有特色的老式泥瓦房我们都还保留着,后续根据要求进行‘保留式’创新,让岩头村既有江南小村特色,又有现代精美的风格。”


标签: 乡村;风景线;行动计划;安地镇;箬阳乡;景观;城区;竹木;婺城;精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