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浦江“文化走亲”让群众文化动起来 促进村镇文化交流
2018-02-28 08:38:24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晓锋 潘斐斐

  春节期间,浦江县以后阳竹丝灯、前店舞龙、曹源纸会、什锦班演出等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文化走亲活动,旨在建立乡镇之间、村庄之间的文化亲缘关系,实现文化建设的互帮互促,促进各村群众文化的交流。

  2月25日下午,虽然阴雨绵绵,但杭坪镇后阳村的非遗竹丝灯依旧如约前往郑宅镇前店村走亲拜年。32盆竹丝灯排列成队,每盆竹丝灯上有8盏灯,每盏灯花色各异,有人物、花鸟、山水等。随着灯手的步伐一摇一曳,非常生动。凭借独特魅力,吸引四面八方村民兴致勃勃地跟随走亲队伍前来观赏。

  后阳竹丝灯是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以前很少出村表演,因此很多人从来没有看到过。村民陈小燕说:“以前想看灯得跑到外面村里去,很不方便。像这样迎灯迎到家门口真好。”据杭坪镇宣传委员张风平介绍,此次杭坪镇后阳村的非遗竹丝灯和郑宅镇前店村的舞龙队相互走亲拜年,主要是为了让两地的民众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民俗文化,促进两地文化的交流。

  春节期间,该县各乡镇街道之间、各行政村之间,纷纷开展文艺汇演、非遗展演等形式的文化交流。流动的文化资源,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让大家尽享丰盛的文化大餐。

标签: 竹丝灯;杭坪镇;文化;郑宅镇;什锦;亲缘关系;文化活动;文化建设;浦江县;群众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