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婺江上为何突然冒出一些死鱼 来源可能是春节放生
2018-02-27 16:09:09 来源: 金华晚报 杨林聪

  “最近的婺江边,冒出了很多死鱼。”昨天,市民刘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2374110反映。

  刘先生家就住在江南,平时经常到江堤散步,他说,最近一段时间,发现江面上的死鱼明显变多了,“以前也会有,但通常是一两条,比如天热的时候,不会像现在这样走几步就看见几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700多米的江面

  记者发现了20多条死鱼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双龙大桥南桥头下的江堤,沿着江堤往西走到婺州街,这一段长700多米。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江边不时出现死鱼,其中有个头不小的鲫鱼,也有一些大拇指大小的红色小鲤鱼,一个个肚皮朝上,已经开始腐烂。

  记者做了统计,发现这一段江面上,大大小小的死鱼有20多条。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同类品种的死鱼,个头大小均差不多。

  附近有居民正在散步,还有一些不少钓鱼爱好者正在钓鱼,说到死鱼,大家都有共同感觉:最近一段时间感觉多了起来,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死鱼要么是因为水质,要么是因为天气,还有可能和不适应这里的环境有关,可能是外来鱼。”市民王先生分析说。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该局人工湖中队负责城区婺江江面的保洁工作,队长潘斌说,打捞人员当天也曾和他反映,最近几天发现死鱼增多了,“昨天天气好,打捞人员发现了不少。虽然没有统计过数量,但确实多了不少。”

  死亡的红鲤鱼

  来源可能是春节放生

  这些死鱼从哪里来?附近钓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推测和正月初一时的放生活动有关。

  “今年春节时,五百滩一带就有市民自发组织过大型的放生活动,几十个水箱一字摆开,场面很是壮观,有红鲤鱼、鲫鱼等,有些甚至还是观赏鱼,大大小小都有,此外还有市民零星的放生活动。从一些小红鲤鱼死亡情况来推测,这些死鱼应该就是当时放生的鱼种。”

  昨天,记者登录省环保厅的“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查看,发现最近几天的金华江水质监测数据和月平均值是比较接近的,水质并没有突然在春节期间严重变差。

  去年夏季,本报也曾报道过,在义乌城区的江面上,突然出现了大批死鱼,而且个头都差不多大小,每天捞上来的死鱼毛估估都有一两百公斤。

  义乌市渔业站工作人员当时曾向记者分析说,从市场上买来的鲫鱼和红鲤鱼,它们生活的水温和江里的水温是不一致的,饲养的环境也不一样,特别是5月份到10月份,温差很大,这类人工饲养的鲫鱼,一放生就容易死亡。

  此外,市场上买来的鱼拿来放生,饲养环境和金华江的野外环境也有区别,在水质、水温等方面都不一样。在此,我们也呼吁市民要科学放生,放生要选好时间节点和鱼种。

  

标签: 江面;鲤鱼;鲫鱼;死亡;春节;江堤;个头;钓鱼;市民刘先生;饲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