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武义百姓闹“村晚”成新年俗 节庆盛会拉近乡情亲情
2018-02-27 08:49:13 来源: 金华日报 李增炜 张蕾

  春节期间,从外地回家过年的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周处村潘有慧发现,往年震天响的鞭炮声听不到了,村文化礼堂“村晚”活动吸引了全村人观看。“全村人聚在一块,看表演、拉家常,这样才有过年的氛围。”潘有慧说。

  悠扬悦耳的武义昆曲、雅俗共赏的花灯花轿、充满大山风情的山歌……舞台上,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土原创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声。鼓乐合奏,代替了爆竹声声;阖家团圆看节目,代替了搞攀比、讲排场、大吃大喝。这样的景象正在武义农村各地上演。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引导各村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鼓励广大农民群众文明过年。春节期间全县各村举办“迎新春文艺百花会”25场,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村晚”成了新年俗。“对于村民们而言,‘村晚’是乡愁乡音的呼唤,是一场乡情亲情的大团聚。热闹的晚会为大家搭建了交流平台,歌曲是自己演唱的,节目是自己编排的,很多节目里说的是自己村子里的事,彼此的距离也就拉近了。”武义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唐桓臻说。

  “村晚”之所以受欢迎,不仅在于年味十足,还因为形式多样、求新求变。大田乡徐村连续38年举办“雾山之春”春节联欢晚会,每届都不同,年年有亮点。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响徐村春节文化旅游品牌,该村立足自身优势,举办春节文化旅游节,形成了节目丰富、群众参与度高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如今“徐村春晚”已成为该村地方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欢歌笑语中,“村晚”寓教于乐,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诗朗诵《春天的密码》、小品《“新”家》、民族舞《畲家问茶》《江南梦》等一批极具本土特色的节目,既充满乐趣,也对观众有所劝谕、导人向善。今年春节,在坦洪乡洪村举办的春节大联欢晚会上,95岁高龄的红军烈士之女以及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受邀,在会场专门设置的烈军属专座、敬老专座上观看演出。“一辈做给一辈看,‘村晚’是培育孝道、展现孝道的最好舞台。”村党支部书记祝伟明说。

  “村晚”极大丰富了春节期间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三港乡章湾村,全村男女共品百家宴,观看充满乡土味的节目,留住浓浓的乡愁。坦洪乡上陶村有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村民,大家一听要办节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整场晚会没花村里一分钱。柳城畲族镇江下村去年开始正月初一办“村晚”,节目中融入畲歌、畲舞等畲族元素,吸引了数百名外地游客观看,今年该镇有6个村正月初一办起“村晚”。

标签: 节目;春节;柳城畲族镇;武义县;徐村;专座;村民;孝道;春节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