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桃树林里 嘉兴女子舞龙队舞出火热欢腾
2018-02-21 08:54: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时间:2018年2月13日

  地点: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

  人物:女子舞龙队

  舞龙队常有,女子舞龙队不常有。

  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2006年成立的女子舞龙队在附近十里八村可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每年的“村晚”、南湖睦邻节、365大舞台以及各类文艺汇演,三星村的女子舞龙队经常作为开场舞或压轴戏登场,让演出的气氛瞬间“燃”动。

  三星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甜蜜村庄。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水蜜桃和葡萄。劳作虽然辛苦,生活却富足有余。作为果农,男人们一年四季都要精心伺候园子里的果树。女人们在操持家务之余也渐渐投入到文体活动中去。当时,村里提出成立一支女子舞龙队,立即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三星村村支书徐利军告诉记者,原来村里有两支女子舞龙队,后来精简到一支。为了舞好这条幸福龙、甜蜜龙,他们请来专业老师指导舞龙技巧,排练了好几套动作。农闲时候,鼓点声声中,女子舞龙队的阿姨们就在村里的空地上排练。后来,村里有了文化礼堂,排练和演出就挪到了文化礼堂里进行。去年,村里的文化礼堂翻新,舞台和灯光效果更好了,还配备了化妆间,装上了空调。不仅是女子舞龙队,村里的排舞队以及村民的其他文体活动都集中在了文化礼堂里,让这里真正成为“文化餐桌”,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寒来暑往,十几年来,舞龙队的人换了好几拨。就在去年下半年,三星村村民委员会委员、1991年出生的毛佳娟加入了女子舞龙队,成为最年轻的“龙珠姑娘”,也拉低了这支老牌队伍的平均年龄。

  毛佳娟说,平时看看好像觉得舞龙挺简单,但真正练起来,才知道不容易。这10个人的舞龙队里,最累的那个人是舞龙头阿姨。不仅因为龙头本身比较沉,更是因为整条龙都是要靠龙头带动,让后面的人感受到有力量带着走,这样龙身舞得才有力。更不要说,整套舞龙表演里还包含了甩龙、摆位等各种动作。即使是现在这样的寒冷时节,舞完一套7分钟的动作后大家都喊热,龙头阿姨更是汗涔涔的。

  作为龙珠姑娘,毛佳娟要通过眼神和龙头保持随时沟通,及时评估各个动作是否已经到位,龙头是否吃得消。队伍里最灵活的人,除了龙珠,还有龙尾。因为仅从舞动的角度而言,龙尾不仅要保持整条龙的姿态,同时还是跑动最多的人。

  这支舞龙小队里,阿姨们的整体年龄保持在40至50岁之间。毛佳娟说,她们有的是从小生活在一起的小姐妹,有的是邻居。大家几十年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的熟悉程度,让她们在排练时只需几句玩笑话,就轻轻松松纠正了踏错的鼓点、舞不到位的动作。快乐和协作是舞龙带给她们的收获。

  不吃饭,就跳舞;不吃饭,就舞龙。这是三星村很多快乐大妈的口头禅。丰富的文体活动,让三星村的果农们在富了口袋之余,也让精神更富足了。

  【记者手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三星村,我们看到了农户依靠现代农业技术和辛勤劳动创造了富足的生活。与此同时,以文化温暖人心,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之果,村民们在文化生活中武装头脑,也舞动身体,从富足走向快乐,成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中经济社会“两手抓”的最好注脚。


标签: 三星村;女子舞龙;舞龙;凤桥镇;南湖区;龙头;阿姨;排练;文化;村民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