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武义:弘扬文明正能量,托起一座“温暖之城”
2018-02-14 09:40:16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吴婧文 李增炜

  春节将至,随着节日气氛日渐浓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在武义,这份幸福感显得格外厚重,散发的正能量格外温暖。

  2月6日晚,武义县第29届“壶山之春”暨2017武义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上,10位道德模范、10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以及全县20多个行业最美人物获奖者代表受表彰。平凡人物的事迹令人感动,更催人向善。尤其是一位名叫陈秀元的道德模范,她的事迹让在场观众一再落泪。

  武义,是一座“温泉名城”,更是一座“温暖之城”。武义的温度,不仅在于潺潺温泉水,更来源于拳拳赤子心。在武义,精神文明创建远不止这样的评选活动。过去一年,武义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为主线,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建设“两富”“两美”武义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撑。

  1

  文明人物

  讲述朴实的坚守

  获评道德模范的陈秀元今年77岁,因事迹突出,武义县法院联合武义县委宣传部以此为题材,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宣传短片。看过这部微电影的人,无不动容,而真实生活中的陈秀元,生活遭遇比片中还要困难。

  2009年,陈秀元的次子周苏清驾驶摩托车在交叉路口与路人发生碰撞,当时双方都受了伤,对方小腿骨折。交警部门认定周苏清负事故主要责任。2012年,经法院判决,除前期赔付款外,周苏清还需赔付原告9000多元,这笔钱虽不算多,但对于近乎一贫如洗的陈秀元一家而言,已是一笔巨款。在倾尽全力赔付2000多元钱后,再也无力支付剩余的7800多元执行款。

  7800元对现在很多家庭来说不算什么大事,年轻人想买个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个数目可能还不够。然而,陈秀元一家8口人,大儿子患脑膜炎,小儿子周苏清是聋哑人,儿媳常年卧病在床,孙子孙女还在读书,一家人靠着微薄的打工收入过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月7日,记者来到陈秀元位于武义县白洋街道下王宅社区的家中,这一片都已被划为拆迁区域,建筑已破旧不堪。陈秀元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电器,电线是自己接的,就挂在半空,地砖是当年陈秀元自己铺的,在床边的饭桌上,一捧鲜花被细心插在水瓶里,给屋里增添了些许鲜亮。

  “这是昨天颁奖晚会上拿回来的,可舍不得丢了,要好好养起来。”陈秀元笑着说,虽然生活给了她太多磨难,可她依旧非常乐观。关于儿子欠的钱,她坚持,再穷也要讲信用,无论如何一定要还上钱。

  4年里,陈秀元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开支,事故中脸部受重伤的周苏清尚未痊愈,陈秀元硬是狠下心让他提早出院。吃饭要花钱,她就在自家地里种上蔬菜和番薯,一家人每天三餐就是番薯稀饭。家附近的垃圾箱是她常光顾的地方,别人扔的孩子的旧衣服,她捡回家接上袖子穿在里头;没有抽屉门的桌子,她搬回家,给孙子当书桌……

  1元、10元、100元……4年里,陈秀元一点一点地积攒。2016年11月17日,她带着儿子周苏清和凑齐的7800多元钱来到县法院执行局,找到执行干警鲍圣锴,委托他帮忙联系原告,尽早把钱交给原告。在法院干警的积极帮助下,当天下午,陈秀元如愿付清剩余执行款。

  在2017年武义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上,陈秀元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诚信品质,彰显不畏艰辛、艰苦奋斗、坚守信义的崇高品德获得了诚实守信模范。除此之外,此次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还包括见义勇为、敬业奉献、敬老爱亲、助人为乐,还有全县行业最美人物,都在各行各业闪耀着文明的光彩,讲述基层朴实的坚守信念,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2

  文明村庄

  打造乡村的幸福

  在武义县履坦镇履三村,有一个休闲广场,周围多棵参天的古樟树环抱,不仅有古戏台为村民提供精彩演出,还为村民创造了舒适的休闲场所。夏天的夜晚,这里有打篮球、打排球的,还有跳舞的、下棋的,到了周末,还有县城里的居民特意赶来吹拉弹唱。

  吸引大家的,不仅是履三村的休闲广场,更是村里的良好环境、民风,这离不开全村上下和谐、团结的氛围,以及进取、积极的心态。2017年,履三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这是武义县第二个全国文明村。

  履三村全村1.92平方公里,有441户,1278人, 2016年村集体经济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6万元。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人文荟萃,有着深厚文化底蕴。

  在村两委班子团结实干和广大村民配合下,履三村始终坚持让村民真正得实惠。2006年,将800多平方米风雨欲摇的古建筑进行重点抢救性仿古修缮,作为村老年协会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开展多项娱乐活动提供物质保障,设有娱乐室、电视室、乒乓球室等娱乐设施。为满足村民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娱乐需求,该村连续举办了五届“梅溪杯”文艺晚会,一个个自编自演的乡土节目鲜活生动,让身边人演身边事,带动了群众文艺活动的开展。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梅溪公园为村民提供了娱乐体闲健身养生的好去处,每天晚上梅溪公园广场人头攒动,广场舞、打排球、健身球等健身活动,推动了乡风文明,体闲健身养生现已成为农村的新时尚。老年公寓、文化长廊等一应俱全。

  履三村村民向来勤劳实干,民风淳朴,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村里有计划地开展文明村建设活动,组建有舞蹈队、老年气排球队、青年篮球队等体育队伍,还积极组织开展“春泥计划”活动和科普宣传培训活动,抓好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学习科学技能。

  近年来,履三村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稳步发展,先后荣获金华市文化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五好村党组织、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村民配合示范村、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履三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有力推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村民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现在,我们村里环境好、人心齐,大家都越来越自觉讲文明。”有村民在采访中表示,以前在村里垃圾乱扔的情况很寻常,现在,在村里的引导和鼓励下,如果有人随手乱丢东西,马上会有其他人去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3

  文明单位

  传承团结的薪火

  去年11月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公布,武义县国税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武义县机关第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武义县全国文明单位零的突破,同时,也是金华市国税系统第一家全国文明单位。

  武义国税局文明创建工作走过了20个年头。2006年该局荣获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此外还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浙江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先进单位”等300多项集体荣誉。

  近年来,武义县国税局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干部作风建设、文明优质服务、依法规范管理,营造了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办税效率稳步提高。

  全县3.4万多户纳税人诚信纳税,武义经济平稳增长。近三年累计组织税收收入57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22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已超25亿元,超越2016年全年落实的税收优惠,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年度绩效考评在全市国税系统及地方机关部门中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在武义国税局,有130余人常年奋战在税收数据毫厘之间,为了给广大纳税人创造更多便利,武义国税局创新推出了“3456”特色服务,定期开办纳税人学堂、“网络问税面对面”活动,搭建税企连心桥,打造了一个24小时自助办税大厅,服务不打烊,真正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武义国税局严格落实“五证合一”、“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成立了全市首家国地税联合办税中心,此举有效整合办税资源,解决了纳税人往返跑、重复找、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方便了纳税人办税。同时,通过整合办税业务、梳理再造办税流程,进一步清理重复环节,合并办税事项。据统计,目前纳税人报送资料减少20%,办税环节压缩52%,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5%以上,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4

  扬正气促和谐

  为“温暖之城”提供坚实支撑

  过去一年,武义县在弘扬正气、促进和谐、挖掘典型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组织开展各类文体科普活动、四大文明行动、道德模范选树、最美人物评选、小城镇文明专项提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为“养生温泉名城”打造“温暖之城”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道德支撑。

  注重价值引领,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大宣传普及力度,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形成了“党员义务夜巡”、“红色安全员”、“点亮微心愿”等系列服务载体。加强文明教育,强化公共场所道德教育,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第四届道德模范和“行业最美人物”评选。精心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强化文化服务,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协调发展。

  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各村不同的文化底蕴,打造“一村一堂一品”的特色化“文化礼堂”。比如柳城镇江下村以畲汉两民大融合共居数百年历史人文积淀和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柳城镇前湾村和西联乡田坪村则分别围绕“红色文化”和“下山脱贫”突出特色。王宅镇陶宅村的“农耕文化节”吸引了数千名各地群众欢聚一堂,看社戏、打麻糍、包粽子、佩香囊。履坦镇坛头村连续四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好媳妇”文明评选活动。去年重阳节大田乡徐村文化礼堂为10余对金婚老人举行庆典,传承弘扬了孝老传统美德。三港乡三港村举办“七岁开蒙礼仪”活动,让衣着古朴的学童接受文明礼仪和孝德文化教育。全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做到了“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

  在推进文明工作中,武义县还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成果喜人,包括通过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出版物市场,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打造清朗网络环境、切实净化荧屏声频,进一步完善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此外,还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立家规 传家训 树家风”“春泥计划”“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有礼武义人”活动等,让文明之风浸润整个武川大地。

标签: 武义;武义县;文明;文明单位;浙江省;道德模范;国税局;坚守;村民;纳税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