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饭店污水管接入雨水井 雨污混接致回溪污染重现
2018-02-11 09:14:38 来源: 何思涵 杨德林 胡雅心

  两天前,有金华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374110,称在市区五一社区毗邻某农家大院的回溪中游段出现外排废水直接接到雨水管网的情况,不仅大量污水因此直接流入溪水中,还存在雨污混流污染其余水域的情况,严重污染环境。   

  不明管道接入雨水井  

  让整治过的回溪重现污染   

  当日上午,记者根据反映的情况前往现场,发现该段溪水位于五一农贸市场北侧的一条小巷中,正处于九度鲜农家大院排污口的后方。 

  从现场可以明显看到,房屋后伸出一段长长的不锈钢管道,直接接到边上用水泥砌成的雨水井里。而在管子下方狭窄的河道中,裸露的淤泥上布满了白色的油污,早已渗入泥土中,还散落着一些厨余垃圾,看起来杂乱不堪。  

  掀起雨水井的盖子,里面也漂满了白花花的油污。  

  巷口处一家商铺老板告诉记者,由于五一社区附近多城中村以及住宅小区,人口密集,污染源面广量大,各类生活污水往往直排进溪中,河道保洁工作难度较大,一直缺乏彻底的整治。尤其到夏天,溪里的淤泥和污水更是臭味熏天。 

  确为雨污混接  

  年后将继续进行改造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又走访了连接污水管的九度鲜农家大院,一名负责人看了实地图片后,称自己对屋后的管子作何用途不太清楚,有可能是饭店内的景观鱼池排放的污水。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这段回溪毗邻居民生活区,附近人口众多,之前就因为污水直排出现过各种堵塞外溢的现象,他们也多次找人进行过疏通,可终究治标不治本。  

  市区回溪的污染一直是个老话题。由于沿岸居民区密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经常倾倒入溪中,加上雨污管网建设缺乏,上游部分畜禽养殖场存在直排现象,导致回溪“久治不愈”。  

  2016年,婺城区政府曾经出台了《婺城区回溪综合治理方案》,明确了该流域治理工作责任,要求新狮街道办事处对五一社区进行雨污分流,接入新建芙峰街管网。   

  “我们也接到相关反映,这段不锈钢管确实是饭店的生产污水管。”五一社区党支部书记俞友谊告诉记者,由于回溪上游包括后垅村在内五个村都是典型的老城区和城中村,基础设施欠账严重,像农家大院这种雨污管错接、混接和污水直排现象较为普遍。而2016年出台的治理方案只是一个初步的改造计划,接下来婺城区将于年后再次对回溪进行改造,重点排查整改从回溪公园到后垅这段水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对河道沿岸进行绿化保洁,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争取早日还民众一条清澈的回溪。 

  同时俞友谊表示,希望回溪周边居民们能杜绝往溪中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一起加入保护河道的行动中,共同保护美好的环境。    


标签: 雨水井;污水;农家大院;五一社区;河道;雨污;污染;水域;整治;基础设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