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家门口看名医 电脑里开名方 永康中医医联体造福百姓
2018-02-09 09:37:1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谭孝军

  最近,永康市城西新区寺口方村倪妙钦经历了一次奇妙的看病体验:在花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将她的体征、主诉症状输入电脑,审核后打印机便很快打印出中药处方。医生告诉她煎制好的中药将在24小时内免费快递到家。

  没花一分专家门诊费,服用了“电脑药方”后,倪妙钦的胃病明显好转,这位72岁的老人既高兴又惊讶。花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任跃军指着桌子上的电脑打趣道,有了这套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现在他看病不再单兵作战,而是有全国上百位著名老中医为强大后盾, 汇集中医名家智慧,荟萃中医经典处方,为基层群众健康服务。

  按照创建国家中医药先进县市要求,永康以中医信息化为重要引擎,投资225万元打造中医智能诊疗信息平台,推进中医体制改革,应用大数据构建中医医联体,变各自为战为抱团发展。

  眼下,走进任何一家当地乡镇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过去存放中药的箱子都空空如也。“我们以永康市中医院为龙头,建立了一个全市共享的区域中药房。”永康市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勇解释道,该市208家村级卫生服务站、15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受益人口达73万人,基层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中药材基本实现“零库存”。任跃军说,市里建起统一的中药房,药材品种更齐全,质量更可靠,管理更高效,有助于降低成本,最终惠及患者。

  在中医医联体架构中,永康市中医院作为总枢纽,与该市所有乡镇、服务站、村卫生室联网,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镇村医生开具的病人处方、主诉、病史等信息,均实时上传。市中医院按处方要求予以配药、炮制药材,并免费寄给患者,从发货到收货,市内一般不超过24小时。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通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该市平均每天开出中药处方50多张,目前尚无不良反应病例。

  该市卫计局资料显示,区域共享中药房建立后,全市223家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不用另起炉灶再建中药房、煎药室等设施,可节省投入超400万元;中药材统一采购、验收、储存、煎制、配送,有效解决了基层医院中药专业人员紧缺局面,每年节约成本达300多万元,中医药及人才资源得到科学、高效配置。

  “有了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并不意味着医生可随便开药方,而是有严格规范的审核制度。”永康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实行严格的分级诊疗制度,持有中医师及以上资质的医生才能上该系统开药方;一般医生只能按照永康市基层医院中医协定方开方,以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家住边远山区的永康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免费的专家服务。有信息化支撑,区域内所有中医医联体的病历、体检报告等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互认,避免了重复体检、过度医疗等,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

  目前,永康市基本实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妇幼保健院能提供六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四类以上中医技术服务,中医药服务覆盖全市。


标签: 永康市;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中药房;乡镇卫生院;诊疗系统;主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