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用 数据“说话”!2018东阳五个“聚焦”再发力
2018-02-08 10:11:0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张益晓

  1月31日-2月4日,东阳召开两会,回顾2017年工作,共谋2018年发展。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参政议政,为东阳发展献计献策,两会取得圆满成功。“过去一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催人奋进。”这是广大代表、委员对东阳《政府工作报告》的一致肯定。 

  数据“说话”,   

  2017年收获满满   

  过去一年,东阳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压力,较好完成了东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5%;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0.9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12%;城乡人均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64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39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9.7%。  

  改革发展方面,东阳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有733项政务服务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7.9%。同时,推进科技资本等要素融合创新,谋划建立科技与资本融合创新中心,促进企业、科技、资本等要素充分融合;通过举办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来进一步实现内外互动,提升开放格局。  

  在产业转型方面,东阳因地制宜做好“整治赶鸟”“腾笼换鸟”“精准养鸟”“梧桐引鸟”四篇文章,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切实把影视产业作为东阳的特色产业抓紧抓实,影视产业全域化发展态势良好,全年接待游客22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2.7亿元;强力推进木雕红木企业效能评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573亿元,连续九年列全国县(市)级首位;商贸服务业稳步发展,“电商百佳县”排名升至全国第15位;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国内首创“动检通”APP覆盖全市规模养殖场,农业执法连续11年全省先进,供销社获评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 

  在美丽东阳建设方面,该市强势推进“治危拆违”,累计拆除危旧房4.9万户,总量居全省首位;城乡风貌持续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及金华精品城市考核,启动15个镇乡(街道)镇区环境集中整治,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力,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8.2亿元,37省道、40省道改建工程建成通车;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5%,空气质量优良率91.8%,列金华第二;生态廊道建设成果初显,完成生态廊道专项规划和绿道建设详细规划,成功创建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东阳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象田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此外,东阳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五大“聚焦”,  

  2018年强劲出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阳撤县建市30周年,东阳将从五个“聚焦”出发,做好今年政府工作。 

  聚焦动能转换,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对此,东阳从四个方面加以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而撬动政府各领域改革;推进“科技+”“智能+”“金融+”“互联网+”,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聚焦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东阳将结合实际打出一套“组合拳”:以企业集聚发展为抓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发展建筑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乘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之势,大力推动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转型提升木雕红木产业,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根据东阳产业特点,振兴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聚焦城乡统筹,全域营造和美环境。打造“美丽东阳”,东阳市委、市政府一直凝心聚力。为了让城市更加宜居、农村更加美丽、铁路梦更快实现,以及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东阳将着力加快精品城市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廊道建设。 

  聚焦民生改善,全民共享美好生活。“民生”是工作的落脚点,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平安等。对此,东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打响“教育东阳”品牌,巩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成果,探索建立东阳特有的名师、名校长评价激励体系,推动东阳中学优质特色发展,年内实施26所中小学、19所公办幼儿园的新建和改造工作等;打造“健康东阳”高地,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缓解城区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矛盾,以及启动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创建等;提升“幸福东阳”品质,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扎实推进“浙江无欠薪”县市创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夯实“平安东阳”基础,把“互联网+”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积极推广基层社会治理“花园经验”,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向中心村延伸,做深做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   

  聚焦自身建设,全心打造有为政府。以“遵规则、守公正、真公开、能担当、扬正气”为立足点,让政府“有形之手”更加坚强、有力、高效地发挥作用。    


标签: 东阳;收获;发展;聚焦;目标任务;两会;红木;商贸服务业;工作;精品城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