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和谐春运温暖人心
2018-01-30 17:28:09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金华新闻网1月29日消息 

  一提起春运,不少人就会想起人山人海挤火车的场景。不过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铁路相关的软硬件设施的越发完善,春运所呈现的和谐景象令人欣喜、温暖人心。

  金华站副站长潘正操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0多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变化之一,就是旅客携带的行李。“以前春运时,经常会看到有旅客扛着麻袋、挑着担子、挂着锅碗瓢盆赶火车。现在基本都是人手一个行李箱。且随着高铁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人从普速列车改乘高铁回家过年。”据介绍,去年春运,金华站客流量的总人数有所下降,但乘坐高铁的人数反而上升了5.53%。

  总客流量为什么会下降?主要跟金丽温客运专线的开通和金华南站的分流有关。潘正超说,金华站春运期间的客流大多为民工流,其中不少是从永康、武义、丽水、温州赶来乘车。如今这些地方都开通了客运专线,开行了高铁列车,方便了当地旅客就近乘车,也给金华站减轻了春运压力。“以往由于车站候车室较小,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在室外搭棚给旅客提供候车空间,有的旅客为了能尽早上车,甚至提前10多个小时就来候车。但从2017年春运开始,我们就已经不再搭棚。且随着车站的进一步改造,金华站的候车室已经能容纳下足够多的旅客,这也是一大变化。”

  金华南站客运负责人朱琳在客运一线已经工作到第9个年头。“我记得刚到火车站工作那会儿,碰上春运,火车上、站台上真的都是人挤人,一些旅客车门上不去干脆就从车窗里爬进去。但现在这种场景已经看不到了,就算是客流高峰期,旅客们都能自觉按秩序上车。”

  朱琳告诉记者,这些年,不仅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服务越来越重视,提倡文明服务、改善整体环境。就旅客自身来说,素质也是越来越高,懂得对服务人员换位思考。“有一次我在站台上执勤,碰上一位母亲带着3个孩子赶火车,身上背着大包小包,手里还推着行李箱,一路走来很不方便。我和同事当即过去接下他们的行李,一直送上火车。当那位母亲跟我们挥手告别时,一边道谢一边哭。她说这是感动的泪水,在我们看来就是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朱琳说,对于客运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日常工作一天一站就是12个小时,碰上春运高峰就是15~16个小时,常常是送走一趟列车马上又迎来下一趟,很少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会儿,为的就是把每位旅客顺利送上车,希望新一年的春运,每位从金华出发的旅客都能安全上车、开心回家。

标签: 金华;春运;旅客;火车;朱琳;行李箱;客运专线;场景;软硬件设施;南站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