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代表热议增进民生福祉 隆冬时节洋溢的民生温度
2018-01-30 08:45: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黄晓华

  “十方面民生实事是向群众征集的,件件说到我们心坎上”“第一次看到富民惠民安民的提法,感觉很振奋”。隆冬时节的杭城,室外寒意阵阵,参加省人代会的金华代表团代表却因省政府工作报告浓浓的民生情怀倍感温暖。  

  “病是差不多的病,但因为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两种制度并行,患者身份不同,待遇就不一样了。”省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院长袁坚列对此发表意见。他介绍,目前,金华各地医保的筹资水平与待遇水平也比较悬殊,暴露出现行医保制度不公平、不均衡的问题。“最公平的医保制度是不分人群的统一制度,最有效率的制度也是全民统一的医保制度。”袁坚列提出,要加快出台政策意见,建立普惠、公平、可持续的全民统一医保制度,最终实现用一个制度覆盖全民的目标。同时,要提高统筹层次,加快实现市级统筹,逐步向省级统筹过渡。   

  说起健康医疗事业,袁坚列脑子里有一大堆想法:社会保险法出台已经8年,国家何时也能出台医疗保险配套法律法规?先进的医疗水平需要众多优秀人才和科研创新成果来支撑,能否在金华创办一所医学本科院校?市中心医院已经迈出了医联体建设的步伐,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省人大代表、浙江立马云山公司的胡小琴说起就医经历:“这家医院已经出了检查报告,到另一家医院就诊,还要再检查一遍。”这直接催生了她的一份代表建议,内容是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并且逐步建成信息资源共享的区域卫生信息网络。

  在东阳市,一场全县域医共体建设正在大力推进。省人大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介绍,去年起,由4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已经整合形成一个覆盖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共体。病人的健康档案也因此连了起来、活了起来。应争先说:“信息联网后,以前的就诊资料可以用起来,最新的就诊信息可以加进去,在任何一家医院就诊都能查阅。”他就医共体建设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省级行政资源,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考核,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医共体建设。   

  “高质量普及15年义务教育”“稳妥实施中考改革”“启动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部署让省人大代表、市东苑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东苑小学校长夏美丝感触颇深。来开会之前,她收到一封二孩家长写来的信,诉说入托之难。“中考也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初中的老师累,初中的学生苦,初中的家长焦虑啊。”夏美丝罗列出一连串的调查数据,并提出解决方案。   

  省人大代表、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是一名老代表,但每次关注的话题不乏新意。这次,她提出要为孩子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你只要替我把书读好就行了,干活不用你操心。”方青对家长们这样的说法很不认同。她觉得,不管何时,劳动都是孩子品格教育与人格养成的一条重要途径。她就此向金华代表团递交了《推进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代表建议。    


标签: 就诊;省政府工作报告;医保;金华;代表建议;东阳市;金东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