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磐安打造“林下聚宝盆” “一亩山万元钱”不再是梦
2018-01-19 09:03:3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胡元斌

  日前,在磐安县双峰乡皂坑村,村民们正忙着在林下栽植灵芝、黄金菇等名贵菌包。“林下栽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盘活了林地资源,节省了建设成本,同时通过仿野生栽培还能提升菌菇质量,增加销量,一亩山万元钱不再是梦。”基地业主包金亮说。

  我市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丰富优质的森林资源孕育着巨大的致富潜力。为实现“地上摇钱树、林下聚宝盆”的生态富民目标,我市组织实施了“一亩山万元钱”模式推广3年行动,因地、因时、因需驱动森林资源发挥林地综合“乘数效应”,推行立体经营和复合经营模式,把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结合,制定“套餐化”和“菜单式”技术方案,使林业实用技术接地气,持续加大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力度,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海拔900米的磐安黄檀林场以原生态栽培方式种植150亩三叶青,亩产三叶青地下药用块根300公斤,按收购价300元/公斤保守估算,亩产值达9万元,年亩产值达2万至3万元;永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在西溪镇拓溪村、楼山坑村、舟山镇铜坑村实施林下三叶青复合经营面积60亩,结合油茶低产林改造,采用油茶林下仿生态栽培三叶青,种植后第四年,亩产137公斤,每亩6.85万元经济效益;武义县泉溪镇董源坑村等村实施毛竹覆盖面积102.3亩,亩产值近2万元,比以往粗放管理效益提高了10倍,“毛竹盖一盖,收入一万块”已成现实。

  去年底,全省“一亩山万元钱”深化行动推进会在磐安举行,磐安的林下复合经营模式赢得全省各地市的广泛好评。2015年至今,全市共累计推广经济林山稻间作、林下套种中药材、铁皮石斛仿生种植等“一亩山万元钱”创新模式2.6万亩,成倍释放“森林空间红利”,实现林业增产9.21亿元,每年亩均增产1.18万元,带动3715名林农增收致富,探索并走出一条林业科技助推“青山”变“金山”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标签: 保护生态环境;栽培;油茶;林地资源;毛竹;推广;磐安县;双峰乡;林农;灵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