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干得好有奖不称职淘汰 吴兴八里店楼道长上岗要竞争
2019-02-14 09:45:54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参与社区的各类志愿活动8次,劝导不文明现象11次,化解邻里纠纷3起……”日前,吴兴区八里店镇玫瑰苑居民退休党员邱建英在台上非常自豪地讲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战绩”。当天,一场公开推选+竞选的社区楼道长大会在该镇玫瑰海棠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 32人参加了竞选。
  据了解, 32名备选人员中有老的楼道长、年轻有为的党员志愿者和原来当过村民小组长、热心社区事务的普通居民,镇里通过对他们各自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表现进行评比,择优录取9名。“大家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社会经验,实力强劲,参加这次公开推选和竞选心里还是很紧张的。”邱建英告诉记者。
  去年,八里店镇按照“方便服务,精干务实”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出了具有八里店镇特色的楼道长管理办法,让楼道长也要竞争上岗。“先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原拆迁村居两委会推荐人选,再通过竞选择优录取。”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厉海斌说,竞选成功的楼道长选用期为一年,由镇统一制作工作牌,戴证上岗。截至目前,已有74人竞选成功。
  据介绍,该镇在管理办法中重点强调了楼道长职责的范围,对日常管理、考核办法等事项进行了再明确再细化,使楼道长与社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做到无缝对接,通过相互协作、紧密配合,切实有效地形成一个分层级的管理治理网格体系,全面提升社区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该镇每年召开一次年终评比总结大会,根据楼道长的宣传服务、纠纷化解以及居民的认知度、满意度等方面分优秀、良好、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级进行考核评分,考核成绩好的给予适当的奖励,如被评为不称职则取消下一年度的竞选资格。“以往的楼道长只是挂了个虚名,真正参与协助社区治理的实际工作不多,作用效果不明显。”厉海斌说,“干得好有奖励、不称职就淘汰”的管理办法可以让楼道长切实承担起楼道安全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为民服务员的职责,精神奖励为主、适当物质奖励为辅的管理办法则可以激发楼道长的积极性,真正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标签: 楼道;竞选;八里店镇;社区;管理办法;玫瑰;邻里纠纷;退休党员;吴兴区;党群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