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群众选 群众定 湖州市公安开展十年“惠民行动”
2019-01-23 09:23:13 来源: 湖州日报 湖公萱 许 峰

  “今年我的征询建议是加大对电动车整治,特别是学校门口周边的电动车规范行驶……”1月10日,在湖州市公安局举行的2019年湖州公安“惠民十大行动”群众意见征询会上,社区群众代表朱志雄表达了对新一年度湖州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他连续第10年参加征询会,每年他都会积极参与年度公安惠民行动商议。“市公安局开展‘惠民十大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工作方针,把惠民行动作为警务决策机制改革突破的重要抓手,作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以民意为导向,通过让群众选、群众定、群众评,努力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湖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警务流程改革以社情民意为决策起点

  惠民行动的逻辑起点是民意,只有知道老百姓“想什么”,公安机关才能针对性地“做什么”。近年来,湖州公安以制度做保障,以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为手段,全面系统地加强了民意搜集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了民意的“畅通无阻”。

  从2010年起,湖州公安重构再造改革警务流程,以民意为决策起点,深入推进警务决策机制改革,坚持“惠民行动”群众选。每年的11月下旬,湖州警方就会制定下发征询征集及票选工作实施方案,发布社会征询启事,并配套一定的奖励办法,依托门户网站、“湖州公安”官方微信、“平安湖州”官方微博等各种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向群众征集第二年“惠民十大行动”备选项目。

  同时,湖州公安通过建立以实体平台、虚拟平台、社区警务平台等为基础的警民交流沟通大平台,搭建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民意收集反馈机制,责任到人、分工明确,通过各种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向群众征集做好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窗口单位摆放征询意见建议单,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征集。

  智慧警务引领让惠民项目精准贴心

  有了民意,还要分析研判。为此,湖州公安插上“智慧警务”翅膀,自主开发了“共享民意系统”,能够及时搜集海量的民意数据,让海量民意“入池”,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精准开展分析研判汇总。

  目前,湖州公安每年依托“共享民意系统”,综合《年度社情民意分析报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网络舆情及媒体反响,都会筛选出15项左右群众关注度高的备选项目。通过媒体发布,发动群众参与投票。最终由群众票决出年度“惠民菜单”。

  据统计,十年来共征求网上、网下群众意见和建议150余万条,出台惠民举措100余项。守青山护绿水、最多跑一次、扫黑除恶、文明出行等群众关注度认可度高的惠民项目,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同时,家园卫士工程、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安全防范大提升行动的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惠民项目也成为新亮点。“我们的民意征集基本覆盖了网上和网下20余个渠道,十年来,通过智慧警务的引领,已有100余万条民意大数据被收集分析,成为警方动态掌握社情民意,推出年度惠民行动项目的主要决策依据。”湖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检验满意让惠民行动真正惠民

  惠民行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18年湖州警方推出了“警邮”惠民项目,市民赵骅来到了市中心红旗路的邮政局,将需要换证的驾驶证交给了“警邮”车管代办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在经过简单快速的手续后,很快她就拿到了崭新的驾驶证。“以前换证需要到很远的三天门车管所去办,现在交警将这些业务放到了家门口的邮政局里,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赵骅说。

  除此之外警方还细化梳理惠民项目“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公安办事事项137项,其中“零上门” 54项,同步推动服务功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平台延伸,将63项车管项目和7项户口迁移项目审批办理权限全部下放。

  十年坚守,始终如一。通过“惠民十大行动”深入实施,湖州市刑事案件发生数同比逐年大幅下降,命案发案数创历年同期最低;湖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已连续五年名列全省前茅;在万名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市公安局位次从第57名,跃居第1名。

标签: 湖州;民意;群众;行动;警务;公安;市公安局;征询;公安工作;社情民意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