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长兴巡察工作破解难题再出发
2019-01-15 08:42:58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巡察单位29家,发现问题 869个,提出整改意见 225条……” 2018年,长兴县委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目的,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梳理了一批共性问题,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本月2日,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长兴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文旅集团,并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意味着2019年度巡察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提级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今年,共确定8个行政村进行‘提级巡察’。”县委巡察办综合科的同志说。据悉,为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县委巡察组对乡镇(街道)党委开展巡察时,推行“巡乡带村”,选取村级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村情较为复杂、矛盾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且问题较多的村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

  同时,在巡察组人员选配时,不断延伸“回避内容”,有效破解熟人社会、人情社会难题。“去年,一名巡察组同志曾在被巡察单位挂过职,为慎重起见,还是作了回避。”县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告诉我们。

  畅通渠道 破解群众举报顾虑

  “群众的监督、举报是巡察工作发现问题、获取线索的重要来源。”县委巡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较以往相比,去年来信举报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这得益于一个小小的改变。

  去年,长兴改变了以往巡察组信件地址不一、个别组由被巡察单位转交的方式,将巡察来信地址统一设在县委巡察办,一方面,打消群众来信的顾虑,另一方面,保证巡察组撤出被巡察单位后信访渠道仍然畅通。

  此外,长兴县探索实行巡察与派驻、巡察与信访信息互通机制。“对收到的一般信访问题,探索双向移送,拓宽巡察发现问题的渠道。”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问题导向 提升巡察质量

  “村级事务繁多,村情各不相同,这份清单为巡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南,让我们心中有底,避免泛泛而巡。”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赵列说。

  为实现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长兴边实践边探索,制定《长兴县村级巡察实施办法(试行)》,在充分借鉴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吸收乡镇(街道)纪委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梳理出对村级巡察监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基层作风建设、制度执行规范和村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共6个方面33项内容,为巡察工作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打好基础。

  联动监督 提升整改成效

  “2018年度巡察反馈的问题,目前整改落实了多少?”日前,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考核中,相关考核组在与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时,专门听取了巡察整改进度的汇报。

  巡而不改,巡察的作用就无法有效发挥。今年,长兴在边巡边改、定期督查的基础上,建立主体责任考核与巡察“回头看”联动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整改、促提升,实现巡察工作政治、纪法、社会等综合效应。

  “2019年,长兴县将继续紧扣‘三大问题’‘六项纪律’和‘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采取‘巡乡带村’‘巡局带所’‘联动巡察’等方式,对44个单位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深入。”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巡察;长兴县;巡察组;熟人社会;提级;整改;政治;县委;共性问题;成绩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