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动物闯祸 有人“埋单” 湖州长兴这个保险真特别
2019-01-14 09:23:1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璐怡 张泽民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张泽民)“这是之前确定的1000元理赔款,请确认后签字。”1月7日下午,长兴县龙山街道川步村村民丁锦华接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理赔款。他没想到,先前因野猪毁坏自家竹园导致的损失还能得到补偿。这份“惊喜”得益于长兴推出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长兴森林覆盖率达46%,近年来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种群和数量的增加导致“动物肇事”时有发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困扰。仅2018年,长兴县森林公安局就接到野生动物肇事警情17起,平均每起给百姓造成四五百元的经济损失。由于没有统一赔偿办法,野生动物肇事赔偿责任难以落实。

  “我们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长兴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沈勤龙说。为降低野生动物肇事给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2018年11月,长兴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该县林业局作为该项保险投保人缴纳6万元保费,向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确定的保险公司投保,每年最高可赔付3000万元。一旦发生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群众可报警,经核查定损后,保险公司一星期内就会给予赔偿。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最高500万元。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保险中心客座研究员王永华认为,野生动物肇事赔偿引入商业保险能大大提高解决效率,降低运行成本,长兴在这方面作出了新探索。

标签: 肇事;保险公司;长兴县;公众责任险;赔款;龙山街道;浙江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