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构建现代农业“梦工厂” 打开农田增值“开关”
2019-01-15 08:40:42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郑嵇平

  湖州梦田源城市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保平日前收到了一所农业高等院校寄来的教材《农业星空》样本,心中甚是欣喜。“我们也参与了教材的编制,提供了不少素材和建设性的意见。”王保平话语间透露着自豪,“已经和许多学校达成了合作,产业园将成为湖州中小学农业课的教学基地,湖州农科院将会派老师在这边讲课。”

  梦田源城市农业产业园位于吴兴区八里店镇,致力于农业综合体开发、一二三产融合、生态休闲农业、农旅项目开发与拓展,结合农事休闲拓展、农产品创新研发、生态田园风光、科普自然教育建设,通过建造综合馆、种植馆、教学馆、超市馆、苗品馆、水培馆、养殖馆、测录馆8个标准场馆,正在打造一个集科技、创意、生态、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端城市农业产业园区。

  记者在园区的植物工厂看到,一层层模具上种植10余个来自国外的蔬菜品种。“模具采用全新模组化工业设计,单套设备可DIY定制不同层高和层数,适用于不同规模的植物工厂建设和高档餐厅、社区等小规模种植需求。”梦田源工作人员郑倪萍告诉记者,园区通过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蔬菜的标准化生产,提高了蔬菜单位面积的产量,减少了对土地的需求,相同面积下,蔬菜产量是传统土地种植方式的近60倍。

  据了解,梦田源引入了先进的室内种植工厂设备和种植技术,采用水培、人工光照等城市微农业种植模式,通过可再生资源、生物废弃物、能源的有效管理,可实现环保可持续发展。同时,采用一体化数字监控系统,实现蔬菜从播种到采收的全程监控,不仅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营养,也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时间成本。

  香水莲花种植基地位于梦田源产业园南地块,以香水莲花为主题,围绕莲花的一、二、三产融合,打造莲的全流程产业链。“从建基地开始我们就已经做了全产业链的构建,并且设计出适合农户种植、采摘和加工的工艺流程。”基地负责人许松林指着一罐罐加工而成的莲花茶说,产业园在基础设施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也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

  香水莲花种植基地是梦田源第一家入驻的农业企业,不久之后这里还将有24家科技型、研发型、创新型农业企业相继入驻。“我们将在资金、技术、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为这些企业提供孵化平台。 ”郑倪萍说,梦田源将工业园区模式运用到园区的发展当中,在园区内构成一个生态自然型、环境友好型的种植体系,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农业“梦工厂”。

标签: 田源;产业园;城市农业;湖州;种植;园区;农业高等院校;教学基地;香水莲花;教材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