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湖州城市书房建设项目初见成效
2019-01-04 09:04:11 来源: 湖州日报 昌银银

  粉墙黛瓦、曲径通幽,古雅静谧处,有暖灯初上、书香绵长——在古典与现代完美契合的湖州小西街文创街区,幽静处隐藏着一家别致的城市书房。近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这里。整个书房已挤满了人,有的坐在凳子上翻书,有的站在书柜前选书,还有的在楼梯的台阶上盘腿而坐认真阅读。这里看似不大,“颜值”却不低,设计也很人性化。书柜上面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书籍,开放式台阶留有位置供阅读者坐着看书,周边布置了绿植。“环境好、书又多,很不错!”一有空就喜欢到书房坐坐的市民丁先生说。

  湖州城市书房建设项目是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2018年度市政府55件重大事项之一,于2017年底全面启动。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享用”的基本原则,我市规划自2018年起,通过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30个高品位、多功能、免费开放、无人值守、自助服务的城市书房,形成以市县馆为核心、乡镇分馆(图书室)为骨干、城市书房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营造书香满城的浓厚氛围。“城市书房建设旨在打造便利的‘家门口的图书馆’,以格调清新、免费开放、自助服务等充分满足市民就近阅读的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7家城市书房。”据市有关职能部门介绍,城市书房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明高地,是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匹配了高“颜值”和丰富“内涵”。“颜值”高主要体现在它的外在环境布局,“内涵”丰富则彰显在书籍(含电子书下载)的多样化和阅读推广活动上。

  市图书馆主要负责市本级城市书房选址布点、智能化系统和图书服务。副馆长钱丽萍告诉记者,整体风格时尚、温馨,突出生活质感,设计并应用了统一的Logo标识。平均每个书房的书籍有4000多册,涉及史哲、文学、自然科学等类别,并同步开放百余TB的数字图书资源,读者选择余地大。“建设初期,市图书馆还向全国发布征集令,征集心目中的城市书房Logo,最后由‘书籍、屋顶、月洞门’抽象图形组成的Logo胜出。这个简洁大方、寓意深刻的Logo体现了江南特色,也充分体现出城市书房的内涵。”

  继去年4月位于小西街文创休闲街区的湖城首家城市书房正式亮灯开放后,市本级的聚星103城市书房、城图广场城市书房和南浔区垂虹公园城市书房也相继建成开放,到目前接待市民已近7.5万人次。三县分别在德清县乾元镇修吉堂、长兴县太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安吉县昌硕公园完成布点。

  据介绍,城市书房建设由政府部门协调,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并安排专人管理,既节省资金,又扩大其影响力;书籍由市、县图书馆免费提供,各书房的书籍可流通、更新。城市书房还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配套以读书会、朗读会等形式,打造集阅读分享、思想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交互空间。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加速布局建设,清丽湖州的书香韵味正越来越浓厚。


标签: 书房;书籍;书香;湖州;阅读;书柜;Logo;市民;粉墙黛瓦;凳子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