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打造自然中的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试开馆
2018-12-29 09:1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俞吉吉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看会动会叫会向你眨眼睛的恐龙,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听鸟语闻花香,在显微镜下探索生命的奥秘……现在,这些在一座博物馆里都可以实现了。

  2018年12月28日,浙江自然博物院新馆区——位于安吉县科教文新区的安吉馆,举行了盛大的试开馆仪式。据悉,29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我省首个落户杭州以外的省级公共文化设施,也是亚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占地300亩、馆舍面积6.1万平方米。

  区别于其他自然博物馆,安吉新馆创新性打出了“组合拳”,通过设置地质馆、贝林馆、海洋馆、自然艺术馆、恐龙馆和生态馆六大主题展馆和多个临特展馆形成合力,融入更多观众能参与体验的展览,助观众得以“窥”世界。

  安吉新馆的六大主题展馆在空间上互相离散平行,却是一个统一有机的整体。地质馆全面阐述了浙江大地廿亿年漫长的地质发展过程,展示浙江丰富的遗迹资源;恐龙馆采用化石标本、复原骨架、仿真模型和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展示全球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恐龙,阐述了地球“老主人”的生活与演化;生态馆以“绿水青山的召唤”为主题,生动地诠释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内涵;贝林馆以美国慈善家贝林先生捐赠的动物标本为基础,从系统演化的角度,以热带非洲与寒温带北美两片大陆对话的形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海洋馆以“无尽深蓝”为主题,通过对海洋各深度不同生态系统的还原,集中展示全球海洋资源的基本概况,营造了一场从浅海到深海的海洋探索之旅;自然艺术馆围绕自然之美与人类智慧两大部分进行主题展示,通过微观和宏观视角来展现自然与人类的内在联系,引导观众发现自然之美,领悟自然真谛。六大展馆共同反映了“自然的演变是不依赖于人类,而人类的生存却一刻也离不开大自然”的事实。

  这也是一座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参与式博物馆。在地质馆二楼的地质探索教室,你可以在显微镜下发现未知世界;在自然艺术馆,你可以动用五感,体味自然界的鸟语花香;在生态馆,你可以通过生态足迹互动装置测算衣食住行所消耗的能源数据;在贝林馆,你可以通过VR体验装置,观看角马迁徙的壮丽场景……

  除了六大主题博物馆群,安吉馆还开设了4D影院、3个临时展厅,面积数百平方米的自然探索中心等。

  馆长严洪明说:“安吉馆的建成开放,意味着浙江自然博物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践行‘两山’理念,保护自然遗产,传承生态文明,实行开放办馆,努力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作用,助力文化浙江建设,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未来,杭州武林馆区陈列展览的功能定位以知识传播为主,安吉新馆则以休闲体验为特色。

标签: 浙江;恐龙;安吉;显微镜;探索;展馆;大自然;博物;地质馆;艺术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