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这家人点赞 象山一家四口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8-12-05 09:05: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洪笑然 洪秀芳 陈益坚

  “恭喜我全家成为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和宁波遗体(组织)捐献自愿者。如果遇到不幸,就应该把幸运留给别人。”

  在12.5国际者愿者日来临前,25岁的象山姑娘蔡梦洁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话。

  白皙的皮肤,漂亮的瓜子脸,加上一双热情洋溢的大眼睛,蔡梦洁是个典型的江南姑娘。可更让人们称道的是姑娘拥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

  “开朗、努力、热情。”得益于父母从小一直以来的教导,出生在普通工薪阶层的蔡梦洁善良正直,在她心里一直认为“吃亏是福”。也正因此,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常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一起上门给孤寡老人们送温暖。

  去年年初,蔡梦洁通过招募加入了象山雄鹰应急救援队。起初,母亲苗培凤担心女儿受累并不同意她加入救援队,可她是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劝服母亲,此后他们全家就成了雄鹰救援队的铁杆粉丝,时刻关注着救援动态。有时候出任务路过他们家,蔡梦洁家人都会热情的挽留队员们吃饭。

  而蔡梦洁为了做好救援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先后考取无人机操作证、摩托艇驾驶证、红十字救护员证、救护师资证。因为平时有自己的工作,队里还有外出救援的任务,这一张张证书背后,都是蔡梦洁的艰辛和付出,尤其是摩托艇驾驶证,在整个宁波考取这个证书的女生也只有零星几位。

  二十五六岁,正是女孩子爱美追梦的年纪,而蔡梦洁却时常为了救人上山下海,为了科普知识彻夜准备。“有一股力量在鞭策我。加入救援队后,见证了不少生死和悲剧,我就觉得需要有人去做这些事,去普及知识,把悲剧杜绝在根源。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她说。

  登记器官捐献,一开始是也蔡梦洁的主意。前些年,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她对器官捐献有了初步的认识,成为红十字会的救护讲师以后,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萌生了捐献的想法:“如果走完这一生或者遭遇了什么不幸,何不留下有用的东西,让自己的不幸成为他人的‘幸运’。”

  由于签订志愿书必须征得家人的同意,11月底,蔡梦洁先找到了父亲蔡金会。

  “爸,我想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尽管家人一向支持自己的公益事业,但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器官捐献在我国还没有受到广泛支持,征求意见的时候,蔡梦洁其实略有些忐忑。不料,父亲问清原委后不但没有阻拦,还开心的说到,“我也跟你一起去登记,等你妈回来再拉上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等她告诉姐姐这一消息时,蔡梦芝也要求“带带进”。

  面对父母和姐姐都报名登记,蔡梦洁有些意外,但她也在意料之中。

  因为在蔡梦洁的眼里,父母是一对模范夫妻,从来没有为任何事情红过眼、粗过脖子。为人热情和善,村里有口皆碑。行善助人的事他们没少做,就连村中谁家有些家庭矛盾都会请他们俩前去调解。也得益于此,姐姐蔡梦芝是一名数学教师,课下,她经常会召集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补课。

  近日,这一家四口来到象山县红十字会一同签下中国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表。

  记者从宁波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宁波已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2800人,实现遗体捐献92例,角膜捐献199例,器官捐献158例,挽救了430多人的生命,使330多人重见光明。

标签: 器官捐献;志愿者;宁波;救援;遗体;登记;恭喜;角膜捐献;全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