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和孚推动“医养结合” 养老中心落户乡镇卫生院
2018-11-07 09:37:29 来源: 湖州日报 赵伟阳 戈杰

  “这里清透得很,住起来相当惬意。”记者近日来到南浔区和孚镇卫生院三楼医养中心时,两位老人正在活动区闲聊。看着所处这块区域的环境设施,老人们赞叹不已。

  与一般的病人不同,这两位老人是和孚镇卫生院新接纳的“医养老人”。“很多老人家属平时要忙于工作,没办法很好照顾老人。而卫生院离家近,不仅有人护理,还能提供日常医疗服务,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将老人送到这里。”据和孚镇副镇长於丽介绍,和孚镇卫生院提供“医疗+养老”可结合、可转换服务后,解决了一批病患老年人的综合养老问题。

  据了解,和孚镇卫生院是该镇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的中枢。作为全市“医养结合”试点的乡镇卫生院,该院在新院区启用之前,就已经在同步筹备养老服务功能。随着日前设在该院的养老中心正式启用,首批老人已经入住。

  记者在和孚镇卫生院看到,该院三楼、四楼的住院区已经实施了医疗床位和养老床位双向结合,这片区域的房间内不仅配备了电视机、空调、卫生间等常规设施,同时还安装了无障碍、防跌倒设施,每张床都还安装了服务铃。房间旁边是室内活动区,有沙发、藤椅、电视、书吧等,适合休闲、谈心。四楼还设置了露天活动区,除了供老人自主活动外,还可组织节庆活动。“老人住在这里,不仅能够养老,更重要的是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和孚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老年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养老中心开进卫生院,医护人员就在患者身边,一旦患者有需求,护士会第一时间前去提供帮助,解决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需求也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养老问题开始日益突出。“利用本地医疗资源,让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同时也让老年人的健康得到了更全面的保障。”据和孚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所采用的这种“医养结合”模式,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让更多老人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标签: 和孚镇;卫生院;老人;活动区;记者;养老;环境设施;养老服务;南浔区;闲聊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