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破除乱象 推动发展 全国首批绿色产品昨在湖诞生
2018-11-03 09:11:14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李晓俊

  昨天,在湖州全市质量大会上, 14家企业的25个产品拿到了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这是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意味着国内首批绿色产品就此诞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说。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宋波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有责任也有义务扛起先行先试的重任。“以前,国内涉及绿色相关认证种类超过40种,管理分散、概念不清、标准不一,造成了认证乱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格评定监管处处长丁德祥说,这不仅增加了企业负担,也不利于市场规范,让消费者无从选择。

  今年4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支持湖州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我市因此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城市。试点工作启动后,我市对照国家首批12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结合主导优势产业,遴选并推动14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

  为使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8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认证机构发起组建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并在湖州成立分中心。浙江绿色认证联盟秘书长孙黎说:“我们通过发动产学研等多方力量,推动了试点的成功。”

  记者发现,这批绿色产品上面都统一标有“三叶草”标识。全程参与认证工作的市质监局计量与科技评管处处长卢晓介绍说,绿色产品认证就是将之前节能、节水、有机等产品都整合为绿色产品,实现了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这些产品符合品质、环境、能源、资源四大属性,全生命周期都是绿色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认证,避免了之前的重复认证,大大减轻了负担。”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是首批拿到绿色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总经理倪月忠说,更重要的是,拿到了这张证书,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绿色发展的先行军。

  湖州市质监局总工程师杨伟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扩大绿色产品认证范围,同时制定出台以绿色产品认证为基础的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等相关政策,建立绿色产品认证采信和推广应用机制,通过政策奖励和引导,让绿色产品认证进一步落地见效,为在全国推广提供更多经验。

标签: 绿色产品;认证;认证证书;国家市场;全市质量;试点工作;副司长;李春江;监管;管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