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满载浙江儿女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情怀
安吉白茶“扶贫苗”昨起运川黔
2018-10-19 08:0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王庆丽 实习生 吴凯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杨新立 王庆丽 实习生 吴凯炎) 10月18日上午11时许,满载“白叶一号”安吉白茶苗的冷藏车,缓缓驶离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当天,该村党员群众捐赠的首批300万株茶苗起运,前往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为当地贫困户送去脱贫的新希望。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收信后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近日,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对此次茶苗起运活动作出批示。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们一定要把‘扶贫苗’种活、种好、种出成效,帮助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半年来,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认捐茶苗,精选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茶苗进行培育,18日一早又忙着装车运苗。

  起运现场,村党总支委员徐正斌说:“一般的商品苗长到8厘米高就能出售,而我们捐赠的茶苗优中选优,都在15厘米以上,这样成活率更高。”由于近期安吉少雨,村民们每天都要给茶苗浇水,为了确保茶苗种得活、长得好,当地还选用运输成本翻倍的冷藏车装运。

  据了解,首批“扶贫苗”将于19日晚间抵达受捐地。为帮助当地村民尽快种下茶苗,黄杜村派出22名经验丰富的茶农,已于17日抵达受捐地区,做好种植前的各项准备。

  此前,安吉县和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省茶叶集团的技术人员三赴西部地区,行程数万公里,最终确定四川省青川县、湖南省古丈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地。随后,黄杜村又派出3组种茶大户,实地指导土地平整、水源布局等,手把手地开展技术培训。

  当天,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村民,热切地盼着“扶贫苗”早日到来。村委会主任蒋成勇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安吉捐赠的这批白茶苗,是一个脱贫攻坚‘大礼包’。我们有信心发展好茶产业,早日鼓起钱袋子。”

  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土壤等因素,黄杜村捐往湖南省古丈县的茶苗将于12月起运。据悉,浙江省茶叶集团将对受捐贫困户种植的白茶实行包销,有望使3省4县的34个贫困村、超过58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标签: 白茶;脱贫;贵州省;普安县;冷藏车;捐赠;四川省青川县;安吉县;沿河县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