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不走寻常执行路 德清法院助力“复活”濒临倒闭企业
2018-10-09 09:48:04 来源: 湖州日报 邵丹红

  企业负债累累,员工集体讨薪,债权人纷纷起诉至法院,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执行的话,法院必定是要对被执行企业可供执行的财产进行变现。但最近德清法院执行局的沈法官在执行的时候,走了一条不寻常的执行路,将一濒临倒闭的企业“救活”了。

  德清某电梯公司因管理不善长期亏损,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法定代表人“失联”,企业也濒临倒闭,截至2017年6月份,德清法院共收到关于该企业的执行案件9起,申请执行标的近3000万元,其中涉及两家银行的贷款就有近2400万元。

  德清法院执行局的沈法官在接手案件之后,立即对被执行人进行了财产协查,发现该企业有一块位于德清县经济开发区的土地可供执行,沈法官立即传唤了被执行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张某,但张某却迟迟未现身最后直接“失联”了。

  一路不通,变换思路。沈法官分析了案情之后,依法启动了财产的评估拍卖程序,同时,对张某实施网上布控。很快,张某就被公安协控住了。看守所里沈法官对张某进行了思想教育,在询问的时候,当事人张某却倒起了“苦水”。

  据张某交代,该电梯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管理不善并不是他个人的原因,而是家族成员为了争夺权利才导致了现在四分五裂的局面。另一方面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报告显示,被执行公司的财产价值超过了它的负债,换句话说,如果进行拍卖的话,各债权人的债务都能得到清偿。

  按照常规的执行程序,沈法官只需要将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拍卖,待变现之后案子就能结案了,不过沈法官进行深入了解和走访之后,发现该电梯公司原先的产值很可观,而多方显示该公司在短短几年走到倒闭这一步,也确实是内部出现矛盾占据了主要原因。

  如果能引进第三方的资金,改变管理的方式,那该公司是不是可以避免倒闭呢?原先运行良好的企业就这么倒闭的话也确实可惜,沈法官决定再和张某谈一次。沈法官的想法让张某非常感动。据张某说,他也接触过几家关联同行,但公司的资产都有抵押,而且也已经被法院查封,有意向的同行根本就不敢来冒险,如果法院愿意从中协调的话对方就有底气了。

  沈法官将相关情况向领导做了汇报,对各债权人也做了工作,告知他们需暂缓拍卖。同时,与张某推荐的一家企业进行了接洽。该企业是省内一家很有实力的电梯公司,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在得到了法院的确认之后,该公司表示可以向被执行人提供资金。

  最后,在沈法官的主持下,包括两家银行在内的债权人的债务都得到了清偿,沈法官这一办案思路,对于被执行人来说不仅保留了企业,还让企业得到了新的资金支持,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恢复了生产,目前经过几个月的经营已经扭亏为盈。

  近年来,德清法院致力于濒危企业的司法扶持工作,以放水养鱼、执转破等方式对濒危企业进行帮扶,在处置企业前与高新区管委会等企业属地管理单位进行调研、评估,确定帮扶可能及帮扶方案,仅2018年已经有10余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执行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标签: 执行;法官;法院;倒闭;债权人;财产;电梯公司;负债累累;员工集体;正常程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