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前40年苦、后40年甜”的住房变迁
一家人怎么住?过去破草棚,现在小洋楼
2018-09-19 08:02: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骆颖叶 见习记者 胡渺渺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一种获得感】

  一家人怎么住?我今年81岁,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感受。我人生前40年是苦,一家人大部分时间都挤在一间破草棚里,后来住进了小平房;而之后40年变成了甜,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草棚变成了楼房,如今还变成了小洋楼。

  房子越来越好,不仅给我们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堡垒,还带来了心理上的安全与满足,我现在生活感觉很幸福。

  【一名讲述人】

  徐银元: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家英小区居民,81岁

  【一个小故事】

  蓝天白云下,嘉善县罗星街道家英小区里,一幢幢精致的小洋楼整齐排列着,屋顶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徐银元的家坐落在小区前排,是一幢带着院子的三层小洋楼。楼房朝南全是落地窗,太阳一出来,满屋亮堂。

  宽敞的客厅里,一整套红木雕花长椅舒适气派,他和老伴平日喜欢在这里喝喝茶;墙边摆着一架钢琴,有时孙女会在这里弹弹琴;角落里还有一台跑步机,小儿子空闲时跑步健健身……“现在生活太好了!和过去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回忆这几十年一次次搬家,一路从破草棚搬进小洋楼,徐银元打开了话匣子。

  徐银元讲述:

  我是温州乐清人,11岁那年跟着父亲逃荒来到嘉善,在“西门”找块空地就住了下来。温州田少人多,填不饱肚子,当时有不少人像我们这样逃荒到嘉善的。大家找块空地,划块田,就算是安下家了。

  如何标记田地的归属呢?就要看田边的那一间间草棚。还记得我和父亲、哥哥一起搭草棚:先在四角上插上四根竹竿,然后用泥巴和水做墙,用力踩实,墙垒到大概一米的高度,上面再斜着架几根竹竿,铺上茅草,草棚就搭好了,这就算我们的“家”。

  这个家只有三四十平方米,被隔成两间,住着父母、哥哥还有我。睡觉时,把茅草、竹垫往地上一放,人就睡上去了。后来有了竹席,两张凳子一拼,放上竹席,就是张“像样点”的床了。

  1961年,条件更加艰苦,魏塘公社和合生产队(今罗星街道和合社区)更是成为了当时条件最艰苦的生产队。田家英同志带领中央调查组来到和合生产队进行农村调查,我们现在称为“和合调查”。

  他来的时候,这里遍地都是这样的草棚,而如今,这样的草棚都进入了“田家英和合调查展室”,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住在这样的草棚里,你想象不到那种苦。夏天怕台风,冬天怕火烛,就算风和日丽,也还要时时检修,因为茅草风吹日晒很容易老化。一间草棚的寿命只有3年,到了实在不能用的时候,要重新搭一个。

  从一个旧草棚,搬到一个新草棚,搬过几次之后,我也就长大了。

  长大成人后,我去杭钢做了工人。那时工人很吃香,工资也不错,我攒下了一笔钱。1970年,我听从组织安排回到村里,不久后成了一位年轻的村支书。因为有了做工人时的积蓄,我建起了村里的第一批砖瓦房。房子只有80平方米左右,而且是平房,免不了冬冷夏热,不过当时我已经满足得不得了!

  真正让我感觉生活有质的飞跃,是从1979年开始的。

  1979年,从“分田到户”开始,生活好像不一样了:人们种起地来更有积极性了,除了小部分交公粮以外,余粮可以卖给国家了;人也自由了,钱也攒得下来了。

  我二儿子原本是漆匠,1980年,年纪轻轻的他居然自己开厂了!他开的是喷漆厂,一年收入有七八千元,我们家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房子是头等大事,有了钱就要盖房子,而且当时我们家平房也严重漏水。我们全家决定,这次,我们要建一幢三层的楼房!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虽然有了多年积蓄与二儿子“赞助”,但离梦想似乎还是有距离。于是,我们像蚂蚁搬家一样,每攒下一点钱,就添置一点东西,就这样,今年买黄沙,明年买砖瓦,又向别人借了钱,几年下来终于凑够了一幢房子的材料。

  当房子完工时,看到那幢三层的楼房,我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感动,现在想来就仿佛还在昨天一样!

  一直以为,接下来的日子我都会在那幢三层楼的房子里养老。可是我做梦也没想到,还会迎来现在的小洋房。

  2008年,由于城市扩建,我家三层楼的房子被划入拆迁范围。这一次造新房子,我再也不需要东拼西凑,施工也有了统一标准,质量也更加过硬。一年后,我和小儿子一家搬进了和合社区家英小区一幢110平方米的小洋房。

  现在这幢房子,一楼是客厅和餐厅,是挑高架空的,特别敞亮;餐厅和厨房的下面是车库,可以同时停两辆车,但是家里有三辆车,车库里放不下,有一辆还要停在院子里;二楼和三楼各有两个卧室,每个卧室都自带卫生间和衣帽间。我和老伴,还有23岁的孙女,住在二楼,儿子媳妇住在三楼。

  我大女儿家也住这个小区,也是一套小洋房;早年“下海”的二儿子,早在嘉善县城买了房。

  在家英小区,大家都住在一幢幢的小洋房里,因为临近城西工业园区,租房需求旺盛,不少人家都出租了自家房屋,一层大约能租到1600元,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我和老伴的养老金加起来每个月有近5000元。每天早上起来,绕着小区附近的绿道走路锻炼,白天在家里看看电视,到了晚上,再同老伴和大家一起跳排舞,“小日子太美了!”

  【一段手记】

  古往今来,“住房”一直是老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当下,住房问题依然是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但纵向对比这40年,从“忧其屋”到“有其屋”,再到“优其屋”,住房形态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6.7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8.1平方米;而到2017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9.62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69.35平方米。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来,人们苦苦追寻一个安居梦。而这个梦想,就在人们的一次次搬家中逐渐照进现实。每一次搬家,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每一次搬家,都离幸福更近了一步。

标签: 和合;草棚;房子;银元;社区;洋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