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法院巧用ODR化纠纷 为调解插上“智慧”翅膀
2018-09-04 10:26:38 来源: 湖州日报 邵丹红

  “我的案子起诉到法院后,很快就收到了调解员预约在线调解的短信提示,调解当天,调解员通过网络视频在很短时间内,就帮我们寻找到了解决方案,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问题。”近日,湖城市民丁某和朱某为法院“ODR线上调解平台”竖起了大拇指。

  丁某和朱某夫妇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原告。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后,买受人曹某反悔,不愿继续履行合同,并且没有实际交付定金,仅是由曹某出具一张“欠定金五万元”的欠条,原告多次联系买受人曹某,曹某都拒不出面协商解决问题。

  吴兴法院收到案件后,根据当事人选择,将案件委托驻院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徐海峰调解员接受委托后,首先与被告曹某取得了联系,其表示事情属实,但不愿到法院来解决。针对当事人对到法院参与调解存在抵触心理的情况,调解员当即决定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调解。双方当事人在徐海峰的主持调解下很快达成一致意见,达成的调解协议也由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确认,整个过程仅用了半个小时左右。

  “如有必要,双方也可以在线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并且司法确认不收取费用。这种线上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不仅效率高,也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等方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所以现在调解中越来越多当事人倾向于选择在线化解矛盾纠纷了。”徐海峰调解员介绍道。

  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 ODR平台主要涵盖“咨询服务”“评估服务”“调解服务”“仲裁服务”“诉讼服务”五大功能。

  目前,吴兴区在ODR平台上注册的服务机构有22家,在线调解员62人。吴兴法院及其四个派出法庭作为服务机构,共有注册调解员36人,已在平台受理纠纷342件,其中已成功调解296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6.5%。

  申请、咨询、调解、司法确认、评估等多个环节在线一气呵成,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现在,引导诉讼当事人选择ODR在线诉前调解已成为常态,当事人也很乐于接受这种高效、便民的“智慧化”法律服务。吴兴法院不断推进信息化与审判工作全面融合、深度应用,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标签: 调解;法院;当事人;曹某;丁某;视频;矛盾纠纷;司法确认;吴兴法院;徐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